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行为不良?找出行为背后的需要

2019-08-15 08:58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孩子行为不良? 找出行为背后的需要

一个测试指标“仅高于0.25%的同龄人”,精神异常时“甚至抓午餐潲水桶里的潲水吃”的小学三年级男生,无法融入同学之中,在学校里一度寸步难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信念。”心理咨询师表示,家长需找出孩子行为不良所指向的“信心”和“需要”,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找到归属感与自我价值。

测试指标 仅高于0.25%的同龄人

小冰,广州天河某小学三年级男生。经医学检查,语言、行为、技能指标均不及格,总评“仅高于0.25%的同龄人”。

在学校,随着年龄增长,他越来越融入不了课堂。安静时,他可以看自己的绘本图书;烦躁时,就是自己玩自己的文具、吃饭勺子等,并弄出响动来,甚至在过道里爬行。就连上体育课,他也只能一人在旁边自娱自乐。课间,他喜欢在走廊、教室跑步。有时,他会边跑边喊。他最喜欢热闹的、混乱的场面。那时,他会兴奋地倒在地上打滚儿,大吼大叫,但吼叫又无具体内容。

学校心理咨询师胡老师表示,小冰的情况日趋严重,“甚至抓午餐潲水桶里的潲水吃。”

咨询师分析 行为不良首先关乎信心

胡老师表示,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信念。精神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一个行为不良的孩子首先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丧失信心,都基于孩子认为自己缺失归属和自我价值的信念。

小冰先天脑部发育缺陷。他的总智力较同龄孩子低下,不能以正确的行为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归属和自我价值——需要被关注,需要证明自己的存在。妈妈说,在家里,如果孩子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哭闹。甚至会闹上几个钟头,“哪怕哭哑嗓子,任凭其他人如何哄,他也不会停息。”直到她出现并满足孩子的要求。

在学校,口语交际能力、行为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较家里更高,内容也更丰富,导致小冰无法与同龄孩子对等交流和交往。“他跑上讲台往我的餐盒里看,就是他想得到老师的关注,找到自己的归属和存在的自我价值,可是被我误解了。于是,他接着采取极端的方式,抓潲水吃,来表达自己的需求——被关注。可是,前两天,他抓吃潲水的行为,继续被我误解读——阻止他的行为,未理解他行为背后的信念——他需要得到老师与同学的关注,他需要老师与同学认识到他的存在。终于,他在第三天抓吃潲水后,跑来站在我的面前,让我看。”胡老师讲述。

咨询师的建议

情绪辅导

不合理的想法或信念会导致不适当、不适度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并处于不良的情绪中。因此,我们要帮助小冰建构良好的情绪行为习惯。

北大心理学系孟邵兰教授曾经指出:“情绪情感是认识自我的镜子。”她还强调:“人对自己要有自我的认识,特别是要认识自己的精神状态,它包括智慧能力和情感动机、个性习惯等。”

胡老师开展《我与好情绪交朋友》团体辅导班会,让该班孩子在“我认识的情绪”“我认识的好情绪”“我要与好情绪交朋友”等环节中畅所欲言,并写成海报张贴,时刻警醒班级孩子,让他们逐渐认识自己的情绪,慢慢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同时,班主任征得小冰家长同意后,由学校心理咨询教师给小冰做心理咨询。咨询结果是,建议家长如果有条件,带孩子上医院干预治疗。

正强化欲求行为

小冰问题的根源之一,在于小冰妈妈总对孩子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与做法,如每天晚上辅导孩子写语文作业,背英语课文,这些要求超越了小冰智力能达到的水平。

为此,班主任采用“正强化”的方式来改善小冰的行为——正强化是应用“普利斯马原则”来改变学生。它的作用原理是:肯定积极的行为。

班主任了解到,小冰渴望每周跟家人外出吃饭一次,于是就把“外出吃饭”作为强化物,并告诉小冰,建立他在校表现的日志。若妈妈在一周内都没有接到投诉,周末就带他出去吃饭。

对症下药 因材施教

小冰认读能力比写算能力强,视听能力比认读能力强。因此,在学校期间,老师应重点培养他的认读能力,降低写算要求,减轻他的学业压力。

在家里,老师建议家长让他看动画书,看有益的电视动画片;搭积木,串珠子,拼图;带他逛超市学习购物,甚至跟着母亲体验推销纸巾;培养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总之,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他找到归属感与自我价值。(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冯清梅)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作者:何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