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图书馆的尴尬:暑期看书一座难求 沙发区域却成“睡吧”

2019-08-20 08:20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图书馆的尴尬:暑期看书一座难求 沙发区域却成“睡吧”

炎热的暑假里,如果要问杭州人气最旺的地方在哪里,杭州图书馆一定算其中之一。宽敞明亮的馆区里,清凉舒适,书香阵阵,吸引了不少爱读书的朋友,但……也吸引了不少爱睡觉的朋友。

这段时间,如果你去过杭州图书馆就会发现,想在自修室里占得一个席位,那是一件相当有难度的事,尤其是暑假里的周末。而馆区内的另一些区域,“睡客”们却可以占据一整个沙发,旁若无人,无比“惬意”。

这样的场景,不少读者觉得又尴尬,又无奈。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位于市民中心的杭州图书馆,大厅沙发上已挤满了人,借阅区、自修室等各个馆区的每一张座位前,都坐满了前来阅读和学习的读者,哪怕个别空着的位子上,桌面上也都摆着厚厚的书籍、水杯以及电脑等物品,用这样的方式宣告——这个位子已经有人了。不光座位“一座难求”,就连休闲区的一些沙发上,也坐满了读者。因为找不到位子,还有不少读者索性就坐在了窗户边上,甚至席地而坐。

然而,就是在这样座位紧张的情况下,图书馆内的部分区域、特别摆放有长沙发的馆区,却有着另一番景象——有人独自占据一整张沙发,躺倒呼呼大睡,很是“惬意”。

记者在图书馆二楼的音乐分馆里看到,这里摆放的沙发比较密集,“睡客”就更为集中。一眼望去,场面犹如一个“睡吧”。有的还会把鞋子脱了、有的则躺在沙发上看书或玩手机……他们觉得,“这样比较舒服”。

王同学是一名准备考研的大学生,最近几乎每天来图书馆里自习。每次看到这些睡相夸张的人,他都忍不住皱眉头,“看书看得时间长了,在书桌上趴一会儿,或者靠在沙发上小睡一下,是很正常的。但整个人躺在沙发上睡觉,还是在位子那么紧张的情况下,一个人占几个人的座位,这样真的不合适。”

小陆是杭州的一名中学生。昨天下午,她独自背着书包到自修室来学习,上上下下转了几圈,也没有找到一处可以落座的地方。最后,她找到图书馆三楼的一处沙发区,这里有一位男子正占据了一个双人沙发,躺在上面睡觉。

小陆轻轻拍了下男子的肩膀,“叔叔,能不能让出一个位子,让我坐下来看看书?”男子马上就坐了起来,把另一半沙发让给小陆。小陆小声告诉记者,虽然要到一个座位,但说的时候她心里还是蛮紧张的。

“我们去提醒这些睡觉的人,或者读者去说,他们都会马上起来,迅速调整好姿势,基本上没有不配合的——他们明白,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杭图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杭州图书馆里的平常客流量并没有那么大,到图书馆借阅或者自习,找个位子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进入暑假后,就迎来了客流高峰。图书馆大厅每天早上8点钟开门,借阅区、自修室等馆区一般在早上9点开放,“很多人7点多就来了,在外面等着开门。一般,在9点前,整个大厅里已经坐满了读者。从上面看下去,黑压压全是人。各个馆区的门一开,他们很快就会把里面的位子都坐满,稍微来迟一点,就很难有位子了。”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图书馆里睡觉的人,全天陆陆续续都有,午后时段相对更多一些,因为这个时候,人们的困意更浓,“睡觉的人其实一直是有的,但平常人少嘛,影响没有那么大。”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看到了,都会去叫醒他们,提醒他们坐好,“但说完之后,如果没有人再去提醒,可能过个五分钟,他们就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了,我们也没法一直盯着。这样确实不太好,却挺难根治,还是得靠大家自觉啊。”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