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家幼儿园的“海绵改造”

2019-08-29 08: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一家幼儿园的“海绵改造”

我刚加入这家幼儿园时是2015年。那时候,幼儿园没有经过海绵改造。因幼儿园地势低洼,汛期雨水瞬间涌入却无法排出,所以积水现象严重。一到下雨天,我就害怕。

我们幼儿园很小,操场的硬化面积比较大,雨水会灌进地下一层。地下室路滑,门卫师傅有时着急下去看灾情,一下就从楼梯上摔下去了。

因为地下室里有我们的教室、厨房、储藏室,所以每年下雨,我们的损失都很惨重,电脑被淹,厨房的面粉变成了糨糊。有一年,我们的燃气系统被雨水浇坏了,重新购买装置花了20多万。墙上也会留下雨水浸泡过的痕迹,淡淡的黄渍。直到现在,我们已经重新粉刷过了,但还是能看出来。

那时只要下雨,我们这些老师就得连夜往学校赶,拿着水泵、脸盆排水。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几乎都是20多岁的女孩子,中层干部经常带着家属一起上阵。几轮排水之后,衣服都湿透了。因为这个,夏天时,我们都得在办公室多备几件衣裳。有时候看着她们的样子,我觉得父母可能会心疼。

2016年,通州区建设海绵城市后,我们所在的月季园小区成为试点单位,但原本的规划里却没有包括幼儿园。看着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后,效果很好,有一天幼儿园的家长们便主动写了一份联名信交给我,请求幼儿园也能进行改造。我们就向通州区海绵办提出了申请。

海绵办的人来考察情况,必须得是下雨天。我记得是去年夏天,他们的工作人员就冒着暴雨到我们这里来了。了解过幼儿园的特殊情况后,他们决定将我们纳入改造计划。在几个月的工期内,他们增加了幼儿园内的绿化面积,改造了排水结构。冬天做工时,我们食堂的师傅还会为工人熬姜汤,是真心感谢他们。

完成海绵化改造后,今年夏天下了好几场雨,但幼儿园里再也没有积过水。从前每到下雨,家长们都得帮着我们把小朋友抱进教室里,今年没有这样的情况了,下过雨后,路面根本不湿鞋,小朋友也可以正常在操场上玩游戏。

同题问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大的变化和进步是什么?

蔡殿卿(通州区海绵办负责人)

70年中,政府逐渐转变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治理思路,从零散的专项整治逐渐转化为成体系的系统性治理。譬如之前只说防洪排涝、雨洪利用等,到现在提出了海绵城市,用“渗、滞、蓄、净、用、排”的综合手段,把雨水控制工作融合到各个专业工作中来,也就是建设工程要考虑到汇水分区大体系的完善,并不是每个项目单打独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