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杰:潜心教学育桃李 献身教育立师德

2019-08-29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白杰就职于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2015年获得“北京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北京市通州区优秀教师提名奖”,2018年获得“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市青年榜样”。

踏上三尺讲台15年来,白杰始终抱着“潜心教学育桃李,献身教育立师德”的信念,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熔铸在他的工作中,用真诚和爱心伴随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181218114454

坚持——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行动中的美学

白杰坚持每天清晨第一个到达教室,用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走进班级。他坚持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与孩子们谈理想,聊生活。渐渐地,他的办公室变成了孩子们的心灵驿站。白杰坚持每天陪着孩子们一起晚自习,针对每名学生的作业进行面批,有时同样的问题要讲解十余遍。他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家访。班里的40多个孩子遍布北京市各个区县,家访几年下来,已经熟悉了北京的各条地铁线路,各个郊区公交线路图。

关爱——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面对因病致贫的孩子,白杰为他提供生活费、每周义务为他补习数学。毕业后两年,孩子给白杰发来一条短信:“你不仅是每天站在讲台上的那个老师,而是与我站在一起披荆斩棘,面向未来的人,你在我那艰苦又困惑的岁月中,给了我更多的勇敢与沉稳。为了你,我一定会更加努力。”

面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后变得叛逆的女孩,白杰每天送孩子回家、每个月的探视日,陪着孩子一起去看望她的爸爸。高三毕业后的一次聚会中,孩子跟白杰说:“上大学后,我不止一次想起您为我做的一切,是您把理解和包容诠释得近乎完美,给了逆反超出常人的我足够的面子,又用真挚的情感触动我,激发了我的上进心,让我最终收获了进步。”

微信图片_20181218114512

修炼——站上讲台是合格,站稳讲台是进步,站好讲台是成熟

从教15年来,白杰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业务素养,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面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利用假期白杰将一个学期的课都准备出第一稿,通常为了选取一道适合的题目,需要研究数十道题目,没有适合的题目就自己改编,改变的过程也是非常艰难,经常出现各种错误。开学后,他还要在周末时间对下一周的教案进行二次备课,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再到上课前一天,他再根据最新的情况对教案进行定稿,并反复地试讲,直到能够驾轻就熟为止。

教师职业的专业性之一体现在他的研究与反思上。从教15年来撰写教学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获得市区两级奖励或发表在各级核心期刊中。白杰积极参与市区两级的课题研究。他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第一届京教杯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市级一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课堂教学设计评选市级一等奖;获得通州区第四届民族杯课堂教学评优活动区级一等奖;通州区教育高端引领培养工程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

白杰被聘为首都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见习指导教师。同时,他参加了2015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以及2017年度通州区初三一、二模命题工作,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通州区高三一,二模等命题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18121652

情怀——为什么他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作为党员教师,白杰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报名参加了援疆支教工作。临行前,让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有他那有着二十多年糖尿病史的老母亲,此时,母亲的话给了白杰莫大的鼓励,她说:“家里你放心,我一定不会成为你的负担,你走的这一年我指定会更加小心,你是党员,援疆工作理应走在最前面。”

2017年8月,白杰踏上了援疆支教之路——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北京中学。虽然气候干燥、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接踪而至,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白杰不会忘记他的责任——他能为新疆做什么,他能为国家做什么呢?——三者合一。

作为文化传播者,白杰为孩子们准备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礼物,向孩子们介绍中华文化。作为爱心传递者,白杰积极联系亲朋好友购买爱心核桃500多公斤,解决当地老乡们的燃眉之急。他又同为玛日耶等三位同学结亲戚,为他们三人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帮助她们完成学业。作为经验传送者,白杰承担米尔古丽等教师的导师工作,为全县新教师作示范课以及培训讲座,并在学校开展了建校以来第一次教师基本功展示大赛。作为墨玉县北京中学副校长白杰与校领导们一起研讨,制定北京中学的内控文件,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年的工作获得了领导和授援地同事的肯定,白杰获得了援疆优秀教师以及援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长路漫漫,求索依然。潜心为教育,用心做教师。白杰会继续不断进取,提高师德修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朝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目标奋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