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镇同:永远不知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

2019-08-29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镇同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结构疲劳专家、教育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4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部级奖励9项。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华慈善人物”等称号,获“首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和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等。高镇同被誉为“永远不知疲倦的结构疲劳专家”。作为一位科学家,他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率先提出了具有中国国情的飞机结构可靠性定寿延寿理论,创造经济价值上千亿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培养出众多栋梁之才,其中就包含5位院士。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累计捐赠200余万元,自己却住在70平米的老房子里,将帮助他人视为毕生的乐趣,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

1946年,高镇同考取了北洋大学航空系。1950年毕业后,他在清华大学航空系短期任教,后赶上1952年国家进行院系调整,组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高等院校——北京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从此扎根北航工作67年。

4.高镇同工作生活照1

1958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高镇同开展对飞机座舱模拟的疲劳实验研究,开始涉足结构疲劳领域。高镇同创立了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其一系列疲劳试验方法和数据统计方法,优于国际通用方法,被列为航空工业部部颁标准(HB/Z112-86)。

高镇同根据多年经验,率先提出了具有中国国情的飞机结构可靠性定寿延寿理论,将飞机的使用寿命从1400~1800飞行小时延长到3000飞行小时,涉及歼击机、轰炸机、客机、运输机、直升机等20多种飞机型号,数量多达数千架,创造经济价值上千亿元。

高镇同主导完成了飞机典型材料疲劳、断裂性能测试系统工程任务,建立了飞机典型材料疲劳/断裂性能可靠性数据库,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疲劳领域的科研力量。他曾先后担任首届亚太地区材料和结构强度会议主席、第四届亚太地区强度评价会议主席、第二届国际产品研发与可靠性会议名誉主席。时任《国际疲劳学报》主编詹姆斯赞赏高镇同对疲劳认知进步的贡献,特别是结构可靠性令世人瞩目。

努力使学生超过自己

高镇同的教学方法是:“用学生的话讲新内容,即利用既有知识解决新问题。事先摸清学生的心理状态、基础水平,台阶一步步上得很小,但升得很快。”高镇同给这一授课方法命名为“大梯度、小台阶”。1980年,高镇同讲授的“材料力学”课程录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观众反映“通俗易懂”,这门课程也因此成为全国范围内基础力学类课程远程教学的先驱。

高镇同对教学的付出,用“讲究”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改革开放后,为了便于国际学术交流,材料力学采用双语教学。高镇同备课极其认真,中英文讲稿写的字像打印机打出来的,与印刷字体几无差别。

在高镇同眼中,知识能够学以致用尚且不够,还得学会开拓创新。他曾说过:“想干好一件事,要有三力:动力、智力、毅力。”从教六十八载,他一直都是这么鞭策自己、要求学生的。

一直以来,高镇同都有个奋斗目标:“努力使学生超过自己。”所谓的“超过”不是现在,而是将来。而在他的学生中,产生了钟群鹏、陶宝祺、谭建荣、张福泽和闫楚良等五位院士以及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1989年,高镇同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的称号,200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首届北航人才培养最高荣誉“立德树人奖”就颁发给了高镇同先生。

“一代新人代故人,你必须一代比一代强,我的很多学生在我的那个年纪都已经超过了我。”高镇同说,成果出自学生之手,要比自己完成的还要高兴。“治学数十载、硕果累累;育人几十年,桃李天下”,从教60余载,他用善于学习、勤于实践、敏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治学之道,为国家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学科带头人,阐释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内涵。

5.高镇同工作生活照2

做善事是一种享受

“点滴甘泉形影单,积微成著巨石穿。涓涓溪流声寂寂,润泽四方育良田。”在北航校内70平方米的三居陋室中,高镇同一笔一画地写下这首诗,旁边是掉了漆的家具和几株绿意盎然的盆栽,颇有一番“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韵味。并不是学校不重视院士,北航建好了院士楼,邀请高镇同入住,但被他多次婉拒,“大房子应该留给更需要的同志”。

他个人没有高消费项目,却乐善好施。2018年11月,在他90岁生日之际,再捐90万,助力空天人才培养。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他个人累计捐款已达200余万元。他先后向中华慈善总会捐了36万元,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了23万元,给《希望书库》捐献3.5万元,为印度洋海啸难民捐3万元,为江西瑞昌地震灾民捐款6万元等,并捐献120万元在北航成立“高镇同基金”,扶贫助学。

高镇同从来见不得贫困学生上不起学、吃不饱饭。做善事,他讲究方式、方法,不轻易让对方有“被施舍”的感觉。一年春节,他收到中华慈善总会寄来的几本盖有近千人手印的收据,这已成为他最珍爱的礼品。“受资助的家家户户都能过上一个好年了,皆大欢喜。”高镇同说。

“做善事是一种享受,有利于他人,受益于自己。情趣自得,其乐无穷。”高镇同曾作诗谈及这一感受:“攀越青山戏海河,世间乐趣何其多。琴棋书画皆称道,为善最乐且自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