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凯:全身心培养优秀的汽车医生

2019-08-29 15:43

打印 放大 缩小

郭凯是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维修专业教师,从事汽车检测维修工作18年,从技师、高级技师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他带领学生在2010年、2011年、2013年、2015年“全国高职汽车维修技大赛”中连续四届获得一等奖,在2016年的“全国新能源汽车维修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他带领学生开发的“汽车刹车灯故障自动报警系统”获得国家级发明二等奖,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学生获得国际竞赛第一名,他是我院中德“胡格汽车维修教学改革”的负责人之一,经他培训的学生通过德国专家考核被派到德国进行顶岗实习。他负责建设的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实训基地,他承担北京军区“强军育才”培训项目,为部队战士培训汽车维修技能,他多次获得学校“三育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北京大工匠”的候选人。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首席指导教师”。2018年获得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优秀奖”。他的工作事迹在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照片1

技术技能水平高超—“北京大工匠”候选人

2016年10月北京市总工会启动“北京市大工匠”的评选,经过热身赛、挑战赛等技术大比武,凭借过硬的实力他成功晋级“北京市大工匠”的候选人。

教学改革成绩突出—“胡格教学模式”改革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年北京市教委与德国巴符洲教育部签订“胡格模式”改革协议,郭凯带领团队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他主持了《汽车舒适与安全系统维修》、《发动机管理系统诊断维修》等课程开发与建设,试点《发动机管理系统诊断维修》、《车载网络系统诊断维修》等课程“胡格教学模式”,在北京市组织的学生测评统考中,我校学生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四名学生通过德国专家考核,被派往德国参加三个月的实习,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并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做为专业核心教师和汽车实训基地负责人,通过多年努力建设成了“奔驰汽车维修技术中心”、“德国博世汽车诊断中心”、“美国斯必克汽车诊断中心”现代化实训中心,汽车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训基地。

技能传承硕果累累—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席指导教师”称号

郭凯老师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彻始终。他指导的学生在2010年、2011年、2013年、2015年“全国高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连续四届获得一等奖,在2016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维修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多年来,他培养了600多名学生,为北京上百家维修企业输送人才,他们为北京600多万辆汽车的维修服务贡献着自已的力量。他带出来的学生有的在“特斯拉亚太地区技术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成为特斯拉的首席技师。有的在中德“北京·南图林根杯”汽车维修对抗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宝马汽车维修技术总监。

照片2

社会贡献成果显著—北京军区“强军育才”首席培训师

2011年北京军区与地方政府签订“强军育才培训议定书”,郭凯被选拔为“强军育才”汽车维修首席培训师,每年为部队战士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能培训。他还为很多汽车维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银建汽车维修公司一直在高负荷运转,易出安全事故,他被聘为该公司高级培训师,为公司量身定做“90项双人快保流程”,使保养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他担任中汽恒泰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发的汽车电器实训台在全国职业院校推广使用,得到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创建一流汽车教学团队

郭凯老师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指导年青教师提高专业技能,带出了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汽车专业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2017年专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创新团队。

从教以来,郭凯老师始终以培养优秀的汽车医生作为他教学目标,为此日复一日,从不懈怠,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绽放着无限光芒,照耀着学生不断成长。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