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我不是大师,我是老师

2019-08-29 16: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欧阳中石先生是我国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书法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八、九、十、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兼职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方向博士生导师。

欧阳中石工作照片

自1954年参加工作开始,欧阳中石先生就一直奋斗在中师教育、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第一线,60年代,他参与了中师教育语文教材的编写,建立了通县师范学校毛笔字书写课程和写字教室;70年代他在北京171中学创编了语文教学改革的全部教材,以字法、词法、句法、章法、修辞法和思维逻辑法引导学生以最少的时间,学得最多的知识,改变了文选式教学模式,开拓了一种类似于数学的教学模式,使其形成科学系统。其教改成果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也被收入进《北京市语文教学五十年》中。

1985年,欧阳中石先生在首都师范大学主持创办了书法艺术教育成人大专班,继而增设了本科,1991年建立了书法专业硕士学位点,1993年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创建了全国首个美术学书法艺术博士学位点并担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设立了书法博士后流动站,从而构建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一整套完整的书法高等学历教育体系,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也是书法教育的里程碑。

欧阳中石编著的各种专著和教材:《逻辑》(主编)、《中国逻辑思想史》(参编)、《中国逻辑史》(参编)、《艺术概论》(主编)、《中国书法史鉴》、《中国的书法》、《章草便检》、《书法教程》(主编)、《书法与中国文化》(主编)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系列书法教材(主编,并自撰其中重要的部分)等数十部。其中,《书法教程》获1995年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2013年欧阳中石先生以85岁高龄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字教育与书法表现》的首席专家,以执着的精神奋斗在汉字教育基础教学研究中,奠定了项目圆满结题的基础。

欧阳中石生活照片

欧阳中石是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是我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书法家。他在书法学科建设领域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勤勉笃行、成就斐然。欧阳中石提出“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的书学教育理念,积极倡导将书法教育与研究置于中国传统文化大背景中精研覃思,这一思想对推进书法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

欧阳中石先生坚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向深入,他以“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为主题,精心梳理并创作了60余则深具代表性的中华美德古训。2014年9月,“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被誉为中国书法艺术欣赏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完美结合。同年10月,欧阳中石参加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为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积极建言献策。

他时刻心系教育事业,在自己工作过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山东多地的中小学设立奖学金多项,为困难和患病学生义卖捐款,为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作品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多年来,他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等数十个国家部门创作了数十件艺术精品,颂扬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并为祖国的名山大川和风景名胜如泰山、峨眉山、岳阳楼、黄鹤楼等创作了上百幅艺术精品,为妆点祖国的雄伟关山作出了独特贡献。

他还义务为全国数十所大中小学、文化机构题写机构名称、校训或校庆贺词,如高教人文社会科学网、国家留学中心、逸夫会议中心、中关村等,为标示和提升这些机构的文化意蕴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不仅直接用优秀的作品为社会服务,用作品来感染人和鼓舞人,而且常常将艺术劳动的所得贡献给社会。据不完全统计,他已为山东济南一中、淄博考院小学等学校捐资设立助学金、奖学金近10项计200万元。2005年为首都师范大学筹集200万元设立了“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学奖”。2003年非典、2004年印度海啸及其他重要的社会捐助活动,他都做过很突出的贡献。

欧阳中石先生担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两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他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通过政协会议学习党和政府的宏图大计,履行人民所赋予的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参与各项讨论协商,建言献策,联署了许多重要的提案。

作为一名教师,欧阳中石先生非常关注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他所在的北京市的教育事业。1985年,正是在他的建议下,北京市教委决定在北京师范学院建设书法专业;1993年,他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议设立书法方向的博士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2013年他向全国政协提案,促进了在中小学设立书法课程的进程。

他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整个艺术学科的发展,从专业布局、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贡献了许多智慧和劳动。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