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耄耋之年不离讲台的两院院士

2019-08-29 16:22

打印 放大 缩小

87岁的王越先生有很多头衔: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信息系统专家、原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但在3月底他接受一个摄制组拍摄时,面对镜头,他的自我介绍却是简简单单一句话:“各位,我是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的教师……”

北京理工大学——王越3

德:精心备课 一口气讲2小时

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王越先生每学年仍在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每周上一到两次晚课,每次2小时15分钟,中间不休息。

讲台上的他一头乌发,打领带着正装,精神矍铄。他的讲课似行云流水,从我国古代先贤讲到现代科技,从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讲到“一带一路”,从辩证法讲到英特网,思维极其敏捷,把略显高深不易理解的信息安全内容说得深入浅出,融入自己对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学习思考,鼓励学生重视中华优秀文化,打开思路,树立创新思维。

他讲课时手中不拿讲稿,内容毫无重复,能侃侃而谈这么长的时间,不仅在于他拥有深厚的中西知识储备,更在于每节课前都精心准备。家人和亲近的同事学生都知道他的一个小习惯:每个周三和周四的下午,他从来不会安排其他工作任务,而是全身心地准备晚上的大课,以保证课程与时俱进,始终新鲜,吸引人不知不觉地听下去。2017级研究生韩晓鑫评价他的课“不但是一门专业课,更是一场人生讲座”。信息与电子学院2014级学生全源说,上学时有幸听过先生的课。看着80多岁的老先生站着讲完三节课,令台下的学生汗颜。“老先生讲课不限于知识,也教给我们很多哲理。他的态度、知识和品德,都值得我们去瞻仰,去用心学习,都将是我们这一生的精神财富。”

2017年,王越先生受邀去外地参加一场研究生教学研讨会,返京当天他的课安排在晚上6点30分。由于天气原因,飞机降落时出现晚点,尽管已经安排其他教授代课,他仍然不放心,还是让司机载着他赶回校园。当他脚步匆匆到达教室时,时针正好指向6点29分。没有丝毫休整,他马上开始讲课,等下了课回到家吃上晚饭,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他用亲身示范,为“课比天大”做出最好的诠释。

不光是上课,他对每一次讲座也会花很多时间准备,哪怕不同讲座的题目类似,他也不会照搬之前的内容,总是根据不同的受众调整讲授的内容和方式,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从到北京理工大学任职的第一天起,无论行政岗位的公务有多繁忙,他都坚持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坚持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6年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哪怕是在今年4月1日87岁生日当天,他依然安排了工作任务:审核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基础学习成绩及个人总结。

除了每周上晚课以及备课以外,他还会不定期地抽出时间到办公室办公,处理文件和实验室的一些工作,其他时间则在家中书房里办公。在他的脑海中,没有“退休”的概念。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许欣回忆,学校举行徐特立奖学金答辩会,一开就是四五个小时,老先生基本上年年参加。他是提问和点评最多的评委,却从不说累。

北京理工大学——王越6

品:淡看金钱 百万奖金全捐出

1932年,王越出生于江苏丹阳,童年一直笼罩在日寇侵华的阴影下,只能听父亲转述从邻居家偷偷保留的短波收音机里听到的日寇节节败退的振奋消息。他因此对无线电萌发兴趣,并认识到中国要富强,科技必须得进步的道理,逐渐树立起科技报国的志向。高中毕业时,他明明可以报考21个志愿,却只填写了1个电讯专业。

读本科时,学校派出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其中一位老师为毕德显院士。这位中国雷达工程专业的主要创始人担任系主任,主讲基础课,两节课可以深入浅出地讲完20多页讲义。王越是他的课代表,受毕院士的影响很深,以老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因此非常看重基础知识的训练,担任北理工校长后一直强调这一点。

在他的心中,本科教育极为重要,认为18岁青年的认识观、奋斗路、基本功训练都是从本科开始的,人才的成长是师生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要承担起很重要的责任,精辟的讲课内容,哪怕只有几句话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辈子,使其终身受益。

2018年,他获得北理工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将百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专项奖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生的基础教育。对这一决定,他非常坦然:“我上无长辈可孝敬,下不必养育子孙,既不想旅游,也没有坐豪车买奢侈品的欲望,国家和学校给的平常收入就足够了,不如把这笔钱拿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北京理工大学——王越1

才:科研与教学样样业绩顶尖

在采访中,王越先生对自己的功绩不愿多谈,非常低调,总是谦称自己没有什么特殊能力,“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取得成绩是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形势提供的机会,却对师长和其他院士的成就推崇备至、如数家珍。

其实,作为雷达与通讯系统专家,大学毕业后他就进入国防科技事业,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系统及其安全对抗领域的研究工作,曾担任过许多大型火控雷达系统的总设计师和行政指挥,主持完成了中国第一台火控雷达301系统等多个军事电子系统,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向前大步迈进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多年的工程实践中,经过不断探索,他逐渐走出了一条研究设计火控雷达系统的新路子。他提出火控雷达和电子对抗系统工程基本理论,建立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模型,并应用这些理论和模型,成功指导并研制出多项大型工程科研成果,显著提高了火控雷达的功能、研制成功率、实用效果和生产经济性,这些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诸多至高荣誉。

1991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仅有的34位两院院士之一。

1993年,年过花甲的他接到新的工作任命:到北京理工大学担任校长。离开研究所,进入高等学府,他迅速适应全新的职业环境,将工作重心从军工科技转向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

从那时到1999年,他在履职期间组建起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深化办学机制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产业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并先后承担了7项学术研究课题和11项教学研究课题,带领学校首批进入211国家重点大学行列,为北京理工大学今日的腾飞作出了基础性贡献。比如在学科建设方面,根据当时国家对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他于1994年建立信息类教改实验班,1997年打破专业界限按“信息工程”大专业招生,1998年建立“信息对抗技术”本科专业,北理工由此成为国家首批成立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为中国信息安全专业培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搭建教学框架、组建师资队伍、设计教学方案……他创立并大力推广这门专业,打造了《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他与罗森林教授共同著作的《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教材》被评为国防特色优秀教材;教学成果《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他带领信息安全与对抗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同时,他将教学改革与科技竞赛密切结合,组织设立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项目,还积极促进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团队的培养,组建了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在他的学生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还有一大批工作在国防科技工业各条战线上的总设计师、研究所所长等科技英才,桃李满天下,为国育英才。

一边抓教学,一边管行政,一边做科研,同时扮演好多个工作角色。王越先生始终站在战略高度上,将国防领域的安全对抗放在首位,坚持多活性代理信息系统与分数域信号处理理论及应用的研究,为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引领护航,发表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

他还结合教学与工程实际,提出多活性代理信息系统理论,在解决强对抗、强约束条件下复杂信息系统构建及功能发挥等问题上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目前,该理论已经在航天测控网建设、分布式入侵检测等方面开始实践和应用。

这些年来,凭借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他相继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包括“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光华基金一等奖、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等。

为人:平易近人 学识渊博很健谈

在担任王越先生的联系秘书前,贾子荐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为数不多的宣传报道及其头衔,觉得先生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存在。来到他身边后,对他有了更多了解,发现先生虽然对待工作十分严肃认真,但在生活上很随和,非常平易近人。

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先生很健谈,喜欢和人聊天,而且他学识渊博,站位很高,对专业以外的事往往有着自己深刻独到的见解,跟他聊天不会枯燥,非常有趣。

“每次跟先生聊天,就觉得自己像一只海绵,不断在吸收知识,吸收他对事物的看法和理解。”第一次见先生的时候,贾子荐聊起自己的硕士专业是钛合金材料研究,王越居然就谈起很多钛合金的特性甚至加工问题,让自己非常惊讶,因为这个专业方向跟先生的完全不一致,没想到他这么了解。聊着聊着,先生又引申到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科技发展的联系,足足谈了一个多小时。

王越先生还是一位十分周到的人,会照顾到身边每一个人,记忆力也很好,虽然平时不用手机,但能记住经常使用的电话号码,有时候旁人不经意间提到的小事,他也可以记下来。

年高德劭,齿德俱尊。面对一生的卓越功绩,王越先生谦逊地以一句话概之:“我这辈子没算白过,没有根本性的遗憾,这是最大的安慰。”实际上,无论是在学术、科研,还是在教学、管理方面,他都树立了典范。在北理工师生的心目中,他是真正的大家,真正的先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