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有书资深阅读大咖助力扬帆乡村教师培训

2019-09-02 08:18 北国网

来源标题:有书资深阅读大咖助力扬帆乡村教师培训

8月29日-9月4日,2019第三届扬帆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在北京举办,该拓展活动致力于拓宽乡村教师视野,优化乡村教育理念,帮助乡村教师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9月1日,扬帆乡村教师培训举办了阅读专场培训活动,并分别邀请了益微青年(EV)创始人刘斌(柚子),《我用阅读教育孩子》的作者、青少年阅读教育专家、有书少年总编辑、北大《后E视野》主编、资深媒体人周璐和有书智库写作导师李炯炎、以及扬帆项目学校贵州沿河思源实验学校的田桂珍老师作为培训嘉宾给乡村老师分享培训阅读相关知识和指导能力。

2019第三届扬帆乡村教师培训阅读专场培训现场

当天的活动中,益微青年柚子老师从开场暖身跳营舞和自由发言分享调动学员老师学习热情,介绍了阅读改变世界的观点以及阅读周期从0-9岁的学会阅读到9-14岁的用阅读学习至15岁以后的自主阅读的重要性。

李炯炎以阅读和写作寻找人生的意义为主题,剖析阅读的真谛,并介绍了如何选书、是精读还是速读、如何高效吸收等方法。他认为阅读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掌握方法。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好书,根据阅读的需求选择精读或速读,吸纳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以致用,构建知识地图,将获取的信息串联,用辩证性思维分析观点,并不断思考,类比自己的经验经历,就能在书中寻找到人生的意义。

有书智库写作导师李炯炎与乡村教师交流分享

“用怎么样的阅读方式,助力乡村孩子弯道超越?”周璐分别就如何选书以及如何激发阅读兴趣两方面为乡村教师做分享。周璐老师认为书籍能填平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孩子之间的认知鸿沟,帮助他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接受同样优质的教育。阅读,尤其是优质的阅读,能帮助乡村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也是实现优质成长的最重要工具。他认为因为阅读每个孩子的身体到心理都将发生巨变,那么优质的阅读是帮助他们完成这次巨变的神奇魔法,是铺垫人生底色的基石。正如周璐老师的主张:“阅读才是优质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方式”。

最后分享嘉宾也与乡村教师互动交流,分享学校阅读开展情况和困惑问题等。据了解,“扬帆计划”是新浪扬帆公益基金项目品牌,旨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捐助课外图书、举行夏令营、开办扬帆班、援助优秀教师等活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增强他们建设家乡的使命感,最终培养一批改变中国未来农村命运的关键人才。而扬帆捐书项目,以“让乡村中小学儿童都能读好书、好读书”为愿景,致力于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发展,提高阅读能力养成阅读习惯,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能第一时间贴近时代的脉搏,在思想和意识上拉近城乡之间的差距。自2007年开始给乡村孩子捐赠课外图书,至今已经为3000多所项目学校捐赠了500多万册课外图书,今年2019年捐书劝募金额就达到了1500万元之多,如何让捐赠的课外图书被孩子们阅读是扬帆计划项目组一直在关心和探索的问题。为此我们发起了“扬帆阅读会”项目以及通过教师培训、支教、线上课堂、征文比赛等等方式,让学校老师和孩子学会如何更好的阅读。

有书少年总编辑周璐与乡村教师交流分享

作为引领千万人成长的共读平台,有书把“引导更多人开始阅读,养成持续阅读、终生学习的习惯”作为一直努力的目标,推广阅读这与周璐和李炯炎的分享交流有着共同的方向。三年多时间,有书从公众号、APP延伸至线下共读会,已经建起了一个庞大社群平台,目前已在全国150个城市搭建了有书同城共读会,全网粉丝超过了5000万,帮助越来越多人爱上阅读。

有书致力于为社会大众阅读的贡献一份力量,而孩子们就是这个社会的未来,对于未来的教育有书更是格外用心。针对教师行业,有书也做了很多订制式的书籍推荐服务等创新尝试,深耕细分领域,帮助教师更好地传授阅读方法指导阅读意义;而对于少儿阅读,有书也非常重视,旗下的有书少年就专注于4-12岁孩子的阅读服务,旨在为众多家长在教育方面解疑答惑,帮助了很多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乡村教育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很多公益机构和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探索更好地教育方式,此次2019第三届扬帆乡村教师培训目标之一就是重视阅读,提升阅读认知和指导技能,帮助项目学校更好的掌握阅读技能,好的阅读能给到孩子们家长和老师们所给不到的人生智慧,一本好书是比家长和老师们更有说服力的人生导师,孩子在阅读中可以完成充满乐趣的自我教育过程。正如周璐的主张:“阅读才是优质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方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