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师工资升至全国19大行业第7位
2019-09-03 16:0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 陈晨) 3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了79%,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教师节自1985年设立至今已有35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 35年来,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包括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有规模、有质量”;乡村教师提升更加“增活力、增底气”;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其次,素质能力大为提升。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个百分点、80.59个百分点。能力上,2012年以来,“国培计划”培训各级各类教师超过1400万人次。再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以李保国、黄大年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不断涌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继出台,师德师风建设进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在提升教师待遇方面,一是建立工资待遇保障制度。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二是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调整完善教师职称政策,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热情。三是健全国家教师荣誉制度。2010年起,每年推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五年推选“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此外,任友群还强调,教师节设立35年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成就空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