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费、不得植入广告和游戏

2019-09-05 13:26 千龙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千龙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陈晨) 5日,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对教育APP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设置准入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意见》也要求规范进校合作,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

据中央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局长杨梦东介绍,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将超过2600亿元,中小学生在线教育用户将达到8000万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近年来,教育类App快速发展、广泛应用,对“互联网+教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了应用滥用、平台垄断等现象;一些教育App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2018年教育部引发文件,对中小学学习类App乱象进行了集中治理,但教育系统迫切需要出台一个较全面、有力度的文件加强对教育App发展的统筹指导,产业界也热烈期盼出台政策明确监管标准,为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意见》界定了教育App的内涵和外延,提出教育App是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App。同时,规范的教育App大致分为三类,即市场竞争提供、师生自主选用;学校企业合作、学校组织应用;学校自主开发、部署校内使用。

雷朝滋指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呈现的内容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党的教育方针,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呈现的广告应当与提供的服务相契合。以未成年人为主要用户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限制使用时长、明确适龄范围,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鼓励以高校师生为主要用户的教育移动应用增强优质网络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成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并出台《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方式、内容、对象和时间,指导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本地区教育App提供者和教育机构的备案工作。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备案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一省备案、全国有效”和全程网上办理。通过数据共享全面简化备案所需提供的材料,方便企业和学校备案,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