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上大学是对奶奶最好的报答

2019-09-06 09: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考上大学是对奶奶最好的报答

2019年高考,河南洛阳17岁考生刘恩峰被三门峡市一所高校录取。8月28日,他带着高考录取通知书,专程前往洛阳市伊川县苏松叶家,感谢奶奶的养育之恩。他不是苏松叶收养的唯一一名孤儿,73岁的苏松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和已经去世的老伴儿从1999年开始至2018年,20年间一共收养了23名孤儿。

拿着录取通知书给“奶奶”报喜

16年前,刘恩峰因为双腿残疾,刚出生没多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了。苏松叶回忆说,刘恩峰当时被遗弃在自己家门口,“这个孩子脚不行,走路一瘸一拐,但是特别听话。”刘恩峰行走不便,没办法帮奶奶做体力活,所以平日里常帮助弟弟妹妹们补习功课。

苏松叶告诉北青报记者,收养来的孩子中有的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智力正常。“这样的孩子就得好好读书,哪怕学习一门手艺,不能总是依赖国家。”

村里人在校外见到这些孩子,偶尔会帮忙接送,孩子们在校内则承蒙同学们的关照。苏松叶说,“像腿脚不太好的刘恩峰,上下楼梯都是同学们搀扶着。”

付出总算有了回报。上学的孩子们中,年龄最大的刘恩峰在今年传来喜报,他考上了三门峡市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

提起爷爷奶奶,刘恩峰告诉记者,“我爷爷奶奶有那么完美的家,儿孙满堂的情况下坚持收养我们20年,把我们像亲孙子一样对待,从来不把我们当孤儿”。“他们都是既善良又诚实的好人,这鼓励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老两口接连收养23名孤儿

1999年,苏松叶的丈夫刘才永在汽车站看到一名被遗弃的孩子,孩子刚1岁多,已经长牙了,但是腿有疾病,无法行走,老两口觉得孩子“很可怜”,当即决定收养这个孩子。

刘才永是县里的一名医生,苏松叶则是家庭主妇。收养第一个孩子时,刘才永刚退休不久,5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苏松叶想着,“老伴儿有退休金,家里也种着地,养育一个孩子也能负担得来。”

当时条件还没那么好,苏松叶和老伴儿也不知道去哪儿找福利机构,就把孩子当作亲生孩子一样养育。但是没想到,老两口收养残障儿童的这一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隔三差五就有一些人把自家残障孩子遗弃在苏松叶家门口。就这样,苏松叶和老伴儿陆陆续续收养了23个孩子,孩子们都姓“刘”,男孩名字里就带个“恩”字,女孩名字里带个“灵”字。苏松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孩子们就跟自己亲生的一样”。

虽然得到了子女和乡亲们的支持,但养育这么多残障孩子“绝非易事”。大部分的孩子身体有残疾,苏松叶和老伴儿就一点点教他们基本的生活技能,“得教会他们洗衣服、叠被子、整理垃圾,逐渐克服生活困难。”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苏松叶和老伴儿就要每天细心地给他们喂饭、穿衣服、收拾等等。

“那个时候,没有纸尿裤,都是人缝的布,大冬天洗尿布,奶奶和爷爷的手经常会裂。”每次想到这个场景,刘恩峰都觉得非常感动。

福利中心接过老人的班

据介绍,村里学校知道孩子们的情况,虽然在那时候5个孩子没有户口,但是也让他们跟着上学、识字,孩子们没有因此耽误学习。2014年,国家政策调整,苏松叶收养的孩子们都有了户口。

2015年伊川县社会福利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又名伊川县社会福利中心)正式建成。截至目前,福利中心一共接收了25个孩子,最大的19岁,最小的1岁半,孩子们都是残疾、脑瘫或者有先天性疾病。苏松叶和丈夫收养的孩子也从2015年开始陆续被送至福利中心,2018年接收工作完成。23个孩子中,有些因病不幸夭折,现在福利中心收养的孩子中有18个是之前由苏松叶、刘才永夫妇收养的孩子。

伊川县福利院是公办福利院,有国家财政支持,现在有护工、保洁19名正式员工,此外,补贴也覆盖孩子们上学的费用。据介绍,刘恩峰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福利院出。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王浩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