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学校王力:育家国情怀 塑儒雅师生

2019-09-09 16: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都是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家国情怀是中学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是中学历史教育的核心价值观,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家国情怀教育在培养中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树立民族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那么,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如何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学科素养能力,用心引导学生,为学生做好榜样。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忽略了对学生人格的养成和塑造,单纯的追求高分数,导致学生不关心国家时事,不关注不参与公共事务,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浑浑度日。为人师表,应当将自己的言行与家国情怀相结合,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这更是新一代历史教师的责任。

家乡是看得见的祖国。教师应当充分挖掘乡土资源,乡土资源传承着乡土文化,更蕴藏着人们对故土的眷恋。以清水、斋堂镇为例,早期人类遗址——东湖林人的发现,将该地的历史推移到史前时期。现在的斋堂乡土话同古燕国的语言类似。而在近代,随着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开辟,无数英雄前仆后继,为解放全中国而努力。建国以来,山区人民为北京的工业化建设送去“一盆火”,现今作为生态涵养区,又为首都人民送去“一片绿”。挖掘乡土资源,让学生从小建立对家乡的认识,关注家乡的发展,升华对家乡的理解,获得对家乡的认同。只有热爱家乡,才能真正热爱祖国。积跬步,至千里,通过对家乡的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信,从细微处着手,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应当讲求方式方法。家国情怀教育需要们用感性的思维认识并产生共鸣。教师要组织学生积极参观历史博物馆、历史景点、历史遗址等,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历史,在先辈们的痕迹中感知先辈的情怀。例如在参观圆明园遗址时,学生必然会联想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感受到列强们火烧圆明园的罪恶行径,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其次教师要经常给学生观看一些纪录片,用最直接的方式刺激学生的感知,在观看结束后,展开讨论、辩论等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不仅能够增强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更有助于增强自身的爱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国人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情怀从来不是灌输的,特别是对于未成年人,做一名富有教育情怀的教师,用最鲜活、最有生命气息的方式,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素养。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