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堂中学梁宏川:砥砺前行,做教育的追梦人

2019-09-09 16: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人生是一首诗,那么青春是它最华丽的篇章;如果人生是一部交响曲,那么青春是它的主旋律;如果人生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青春是它海深浪急的狂想。当人们赞叹“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时候,她却把青春献给了绿叶一般朴素、绿叶一般谦虚地专心地垂着凉荫的教育事业,用自己心灵之弦在奏响!

做教师,就要呼吸黑板与粉笔的强烈气息——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就要感受着付出与获得的深刻对比——举起的是别人,而奉献的是自己。她选择了奉献。她就是斋堂中学校长田颖。

1996年她初踏教坛,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深夜窗下不眠的灯光,作业本上殷红的心血,课堂内外谆谆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久而久之,她的崇高品德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后,她不断成长,2005年,她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教研组长、教学主任、副校长。但她不断地告诫自己,为教学探索一条路,一条自己愿意去走的路,一条不枯燥自己也不枯燥学生的路,一条不糟蹋自己也不糟蹋学生的路。俗话说的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深知教育是百年大计,树人实非易事。种树种的是希望,育人更是育的未来。面对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与学生一起成长,通过阅读提升自己,通过写作反思自己,通过教学锤炼自己,始终立足教育根本,勇探教育新路,落实工作点滴,把爱的涓涓细流注入学生的心田,浇铸出累累硕果。

她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赞赏。2013年,她被组织任命为斋堂中学校长和党支部书记。她正确把握角色定位,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岗位角色的转换,她工作求实、求细、求新,致力于打造师生自主成长平台。

当校长要把自己的生命激情全部倾泻到自己所挚爱的那份职业之中,在自己言谈举止、一颦一笑中洋溢着深厚、真诚的爱。一个有爱心的校长,是不会讨厌任何一名学生,哪怕是最淘气的学生,甚至是犯了严重错误的学生。一位有真爱的校长,应该把教职员工当成家人去关爱,而不是当成佣人去驱使。“把学生装在心中,把教师装在心中,把学校装在心中”是她的座右铭。她深知校长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份厚重的责任。选择了校长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校长,应该做到上对上级负责,下对师生负责;内对学校负责,外对社会负责;前对过去负责,后对将来负责。作为一名校长,不仅要对学生的现在负责,还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不仅不能推卸责任,更要有勇气敢于为下级、助手承担责任。

回首往事,二十多年前,刚从学校毕业,她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此时此刻,站在这个演讲台上,回顾那些曾经走过了岁月,她最引以为豪的是从事教育事业,最幸福的是在三尺台上讲课,是在灯下批阅。二十多年的为人师表,让她常常在思索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要用什么去演绎自己精彩的教育人生呢?反复思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教师的爱心与责任,对学生的爱与责任,对工作的爱与责任,对教书育人发自内心的爱与责任。

教师是智慧的使者。大爱千秋,师者无痕,在我们的每一个看不见脚印里,都有沉甸甸的责任。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许下美好的心愿——让我们将用毕生的汗水和辛勤铸就一个精彩的人生,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