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联合大学举行2019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
2019-09-23 09:58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 9月20日,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实验楼报告厅里,一首动人的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引发了阵阵掌声。艺术学院教师王少艳和学生们现场演示《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无比。这一天,全体校领导、市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专家以及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师生代表等300余人一同观看了北京联合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王少艳等24名参赛教师们一展所能,精妙的课程思政方式,丰富的教学课堂内容,让听课人大呼精彩。

1

图为比赛现场。学校供图

台上,认真投入。台下,屏气凝神。与会者津津有味地聆听着每位老师的精彩讲解。生物化学工程学院教师申秋燕在讲授太极拳知识点时,利用互动游戏将全场听众调动起来,把教育者要“言行一致”的个人成长体会巧妙地设计在游戏环节中。

艺术学院姜喜龙老师在讲授《家具设计与工艺》中的“家具设计创意来源”时,有机融入“要对身边人关怀以及重注生活中的细节”等启发学生接人待物的处世之道……

经前期全校各教学单位的层层筛选,本次决赛共有24位教师入围,参赛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经济、管理、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

2

图为比赛现场。学校供图

“思政元素融入促使我研读更多中国传统经典。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使我更加充实,在传统文化中我深受感悟,这提升了我的修养和见识,也推动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更加严谨认真,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活了起来。”机器人学院讲授人工智能的彭涛老师在台上不无感慨地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这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教学的深入调研和交流。参赛教师从自己的专业和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从说课、教学展示以及成长体会三个环节分别进行了汇报。

“教育者先受教育,是探索课程思政的关键”台下观赛的老师边看边互相交流着心得。“我觉得吴老师思政元素的融入能结合时事热点来讲,就更好了!”这一次的教学观摩无疑给更多老师提供了一面镜子,让大家找到了差距,摸到了方向。

校教务处在2018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基础之上,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把握住“教育者先受教育”的难点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挖掘”与“融入”的重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文化自信、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勤奋务实……”在现场,一个个鲜活的思政元素不断地被授课老师讲述着。

“作为一名教师,想要更好地承担起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学懂弄通专业知识是基础,拥有广阔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课外知识,以及坚定的人生信仰,才是提升课程质量、激活课堂效能的制胜法宝!”讲授《大学生心理素质》课程的黄大庆老师看完比赛后,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谈了自己体会。

目前,校教务处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明确写入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秉承OBE教育理念,通过教学大纲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中,促使知识传授与情感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以来,北京联合大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源头活水,把“课程思政”纳入党委主体责任,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扭转更加浓郁。干部、教师队伍积极性空前呈现,三全育人格局加速形成。同时,课程思政也成为改进和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把教师党支部推到了立德树人第一线,站在了学校工作前沿,助推了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专业建设,提升了课堂教学和质量。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表示,学校党委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聚焦“课程思政”的难点和关键点,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