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祖国不会忘记——致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

2019-09-28 00:03 中华网

来源标题:祖国不会忘记——致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

70年风雨征程,70载坚守梦想!共和国不会忘记!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航天人的杰出代表,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

图片.png

回望过去,中国人民经历过沧桑巨变、但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孙家栋说:“通过第一颗卫星,我们证明,就是我们能把卫星送上去,我们能做一颗卫星在天上生存。”在那个物质匮乏、百废待兴的年代,孙家栋等老一辈航天人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有能力搞航天事业。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作用愈发明显。尤其是在美国利用优势科技和GPS等技术发动海湾战争,重塑了战争形态后,所有人都意识到没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就会被动,就会挨打。在孙家栋的带领下,中国开始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面对当时已经成熟运行的国外卫星导航系统,中国的北斗该如何建设,孙家栋认为我们的系统一定要实现自主可控。孙家栋说:“这里得有个先决条件,自主可控。我们地面的所有系统,安全要保护在我们自己手里。因为它是一个代表整个你国家空间、时间,它的一个标准体系。”就这样,在孙家栋等航天人的推动下,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取了“三步走”的发展思路,首先解决有无问题,然后实现区域服务,最终拓展全球服务。与此同时,我国的北斗系统还创造性的采用混合星座设计方案,这保证了能以相对较少的卫星保障区域内服务性能,是一种效费比高的经济方式。截至到目前,我国已经发射了48颗北斗导航卫星,到2020年还将再发射2到4颗北斗卫星并完成全球系统建设。

已经90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目前依然活跃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研和推广的一线,他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2018年5月,孙家栋院士在调研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时指出:北斗系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应用 ,而“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是建设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导思想。

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向孙家栋院士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孙院士与华大北斗研发团队合影留念

孙院士指出“地上用好”的关键是芯片,芯片是开展应用的基础,也是促进北斗系统健康发展的核心支柱。华大北斗的年轻团队要众志成城、树立敢拼必胜的信心,力争在国产导航芯片上取得重大突破。这次调研过后,孙院士应邀与华大北斗联合在深圳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身体力行的继续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培养专业人才尽心尽力。

5d906455bfe82_5d906456a5343.png

中国新一代航天人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的用科技力量建设伟大祖国,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