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浙大70岁老教师用70幅漫画向新中国献礼

2019-09-30 09:2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浙大70岁老教师用70幅漫画向新中国献礼

倪集裘的漫画

日前,一组描绘老杭城风貌的漫画在浙江职工中心展出,共70幅,均出自浙大退休教师、漫画家倪集裘之手。1949年出生的倪集裘,今年已经70岁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从创作之初至今,倪集裘已经画了不计其数幅的漫画。这些漫画不仅记录了老杭城在岁月流转中的沧桑变迁,更满含着倪集裘对过往生活的热爱和追忆。

每幅漫画的背后,都有着那个岁月印记的故事,倪老师每每忆及,都感慨良多。在老人的漫画里,有个十分有趣的主题——“话说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孩子们围在火炉旁看大人们炒瓜子、花生米,迫不及待想尝尝鲜;小朋友们盼望着过年父母给自己做件新衣裳;大家伙你挤我、我挤你地连夜排队购置年货;公共浴室门口排着等候洗澡的长队;家家户户门前挂满了酱鸡酱鸭……简单的勾勒,流畅的线条,再配上诙谐幽默的文字,红红火火的年味就快要从画纸中满溢出来了!

随着年岁的推移,倪集裘画中的杭州城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新元素,例如手机、微信、共享单车,甚至机器人护工,都出现在了倪老的画中。

倪集裘的画册, 也记录了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读起来像是一部“历史连环画”。比如,1990年,亚运会的圣火第一次来到了华夏大地,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起来。于是,他便画了一幅《各行各业迎亚运》,真是好不热闹。(王湛 梅子仪 刘苏蒙 柯溢能)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