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国科技馆2019年“科学之夜”活动启动

2019-10-03 13: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日讯 10月2日,由中国科技馆策划并主办的2019年“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科学之夜”活动是中国科技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大型品牌活动,同时也是新馆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活动以“科学、科幻、艺术融汇共生”为主题,“科学真好看”“科学真好听”“科学真好玩”“科学画未来”四大版块九个活动轮番登场,在国庆节期间为观众打造一场精彩的科学盛宴。

“科学真好看”版块包括“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主题灯光秀”和“科幻机甲秀”三个活动。“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代表我国科技发展自主创新、战略需求、前沿领先、重大工程等重要领域为切入,设置了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以及开篇(时光记忆)和尾声(崭新征程)。“主题灯光秀”以科技、科幻为主题,结合四川自贡花灯的传统制作工艺和现代科技互动展示形式,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了我国重大科技成果。“科幻机甲秀”则首次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圆明园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世前与范尔蒴联合创作的“丝路机甲•起点”,这款身高10.1米的机甲装置将中国文化元素与精神内涵同机器人的逻辑性相融合,是庆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品,这种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融入机器人艺术的新兴艺术表现形式,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系列大型地标式装置艺术作品。此外,“丑牛·开山”“寅虎·登峰”十二生肖主题大型人形机甲、钢铁侠“铁芒果”机甲也同时对观众展出,高科技手段加以声光电配合,在漫天光影中为观众营造未来的梦幻想象。

“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图片

“主题灯光秀”图片

“科幻机甲秀”图片

“天和”空间站核心舱也将在中科馆西广场华丽“现身”,这是继珠海展出后,首次对首都公众展示。空间站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主要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姿态、动力性、载人环境进行控制,分为对接仓和生活控制仓。通过展示让公众直观了解航天员工作、实验及睡眠区域,真切的感受航天员工作及生活环境,同时也激发青少年的航天梦想。

“天和”空间站核心舱1:1实物形式(工艺验证舱)图片

“科学真好听”版块为我们展现了艺术与科学的融汇共生。“多媒体表演秀”首次将小球阵列展项作为开场表演闪亮登场,半空中不断变换造型的小球矩阵与现代舞演员相互辉映,尽显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在“科幻音乐会”的环节,SLIP 滑倒乐队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SLIP 滑倒乐队是牛津学生乐团,主张以滑到挣脱束缚,用音乐打破边界,是一支心怀音乐、文学、社会学理想的“学霸乐队”,他们演奏的科学之夜主题曲《科学之梦》、《City in the Rain》、《山川湖海》等曲目,用动感的电子节拍与优美的旋律,配合炫美的灯光,为观众呈现一场永生难忘的浸没式科幻体验。

“多媒体表演秀”图片

“科幻音乐会”图片

如果你喜欢在玩中学,学中玩,“科学真好玩”版块将带你畅游中科馆,玩转科学。“科幻主题探秘”首次加入了线上H5互动模式,以不同的任务线将主展厅展品串联起来,为观众编织科幻的未来世界;“科学嘉年华”通过10秒挑战、火线冲击等项目,展现了科学的趣味性;“Cosplay主题巡游”中蝙蝠侠、变形金刚、星球大战等你所熟悉的科幻角色齐齐亮相,带你在现实与未来世界之间穿梭。

“科幻主题探秘”图片

“科学嘉年华”图片

此外,“科学画未来”版块则为观众展示了一副200平米的巨型科幻涂鸦,实现了百人共同作画的壮观景象,呈现一场用色彩描绘科学的故事。

“百人同绘科幻画”图片

此次“科学之夜”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拉近了公众与科技的距离,引导公众感受科学的趣味性、观赏性,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科幻文化的思考,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同时结合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广大公众和科幻爱好者营造沉浸式的科幻氛围,点燃了青少年科学梦想,点亮了中科馆和奥运园区,丰富了首都夜间文化生活,助力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满足了市民对夜间文化的消费需求。

“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正值中国科技馆新馆开馆10周年之际,回顾热诚服务公众的初心,撷取一路走来的点滴温暖,中科馆精心设计制作了新馆10周年纪念手账,内含新馆建设珍贵照片,经典展区和展项倩影,以及明信片、小书签、文创商品折扣券。10月1日——7日,在中国科技馆日间开馆时间(9:30至17:00),在中国科技馆文创商店任意消费,就有机会获得一本纪念手账。

“中科馆新馆开馆10周年纪念手账”图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