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哲:用80%理论撬动国内教育现状

2019-10-11 13:32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童哲:用80%理论撬动国内教育现状

“希望自己能够去经历世界上超过80%理论上能经历的体验,即便不能做到80%,只要人生80%的时间能在追求这个目标,那么我也会觉得这是值得过的人生。”——童哲

这样的凌霄之志,可以看到童哲气吞山河的行事风格。在他年少的时候,一心想成为理论物理学家,便将自己的自行车漆成绿色,并写上“理论物理学家童哲”。虽然看上去有些狂妄,但也能看出他的决心和胆量。

但后来,当巴黎高师的教授告诉童哲:“世界范围内只需要10个理论物理学家就够了”,童哲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在这10人之列,自此,伟大的物理学家梦碎了。但因为多元的求学经历让童哲逐渐意识到当前国内教育现状的封闭性,教育这座大山或许可以撬上一撬。

大二时,童哲获得了去香港科技大学做交换生的机会。回校之后,他开始反观两地教学差异,比如香港的教材会以大量篇幅介绍公式的来源,而国内的教材只有公式的计算方法,自然是更加晦涩难懂、难得章法。此时的童哲初次萌生改变当前教育现状的想法。

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攻读研究生时,这里的学习氛围及教学方式再一次刺激了他,尤其是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学术讨论氛围,让童哲惊喜又震撼。他开始思索是什么原因让国内校园如此萧索肃穆呢?

大概答案是复杂的。总有无形的力量在桎梏着发展的多样性,而多样性和复杂性正是发展进步的源泉。

随后童哲通过一直阅读和学习一步步完成自我的进化成长。“作为一个以前只读学科专业书的人,深感自己在改变读书习惯后产生的变化。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人生观层面的变化,这种变化,让我回过头来看过去的经历,会觉得非常的惭愧。”

这也促成了他想要经历世界上80%理论上能经历的体验的想法,并且为这个世界贡献多一份复杂也成为了他的远景——改变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降低中国教育的门槛,为每一位学习者带来持续而美好的改变。

童哲在保证万门课程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充专业课程。目前万门大学已制作了100多门学科、1000多节课程,虽然在广度上不敢称囊括世界上80%的理论学科,但所有课程都立志在学科的纵深方向、知识的系统性方面,对学习者有所贡献。万门大学提供一站式终身在线学习资源,凭借卓越的课程质量,将教育和撬动人类社会的网络杠杆相结合,层级之下,产生巨大的能量。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