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技教育高地,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科技节在怀柔校区开幕

2019-10-17 10:30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怀柔及北京地区科技教育的的发展,10月16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在怀柔校区举办科技节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怀柔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怀柔区教育工委书记肖正凯,怀柔区科协主席任会东,怀柔区教委副主任李拥政,北京一零一中学书记王涛,出席科技节开幕式。

图片1

科技教育“集团”军大“阅兵”

此次科技节以“科技创造梦想 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秉承了北京一零一中长期以来的“生态·智慧”教育理念。

据了解,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通过积极实行学生发展、教研活动、学校管理等“六个一体化”,确保整个集团的均衡发展。此次科技节体现了集团内各成员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一体化优势,同时显示出科技教育“集团军”的发展态势。

除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此次科技节还颁发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2018-2019学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个人”、2018-2019学年“优秀科技教师”,以及2018-2019学年“校园科技之星”等奖项,以表彰上一学年中科技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和学生。

据悉,此次科技节以一零一中怀柔校区为开幕地和起点,后续还将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内部各校区、分校举办,同时也将邀请部分集团外学校参与,共同提升北京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

北京一零一中学书记王涛表示,他期待各个校区的同学们在科技节中收获快乐、受到启发,点燃兴趣之火,种下探索的种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努力成为祖国科技事业的未来之星。

打造怀柔科技教育高地

此次一零一中怀柔校区重点承担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科技节活动的背后,有着深厚的科技考量。正如怀柔区区委曾表示的:“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

作为北京的科技高地,怀柔区不仅聚集了大量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有着丰富的科学、科技资源,同时还积极面向未来,打造更先进、更智慧的怀柔科学城。

正如海淀区丰富的教育资源成就了海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怀柔科学高地的建设也离不开对人才、对教育的培养。

此次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科技节完美融合了海淀与怀柔的各自区位优势,在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间搭建起共通的桥梁,不仅提升了一零一中怀柔校区的科技教育水平,对整个怀柔区的科学教育环境也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据悉,为扩大科技节影响,让更多学生参与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兴趣兴趣,此次一零一中怀柔校区科技节还邀请了多所怀柔区内的学校,包括怀柔二小、怀柔三小、怀柔四小、实验二小怀柔分校等学校,共享科教盛会。

前沿科技目不暇接

据了解,此次科技节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怀柔区委的全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身处科学城的良好机会,珍惜朝气蓬勃的大好年华,早立科学之志,常怀报国之心,为实现理想不懈努力。

怀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在科技节开幕式上也表示,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和国防科技大学的支持对怀柔科学城建设,以及怀柔科技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科技节现场举办了多场相关科技展示、科技体验活动,力图让同学们通过类型丰富的体验活动,感受科技魅力,激发科学兴趣。

开幕式上,“液氮蘑菇云”、“红色影子”、“声音震碎玻璃”的科学表演让台上台下的同学们连连惊呼,感叹科学的奇妙。此外,开幕式现场还展示了跳舞机器人、无人机编队表演等精彩活动。

此次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共设置了7大科技体验展区,在科技体验区同学们可通过VR设备感受飞机驾驶、滑雪、过山车的惊险刺激;在科技制作区将自己的想法在手中一步步化为现实;在机器人体验区感受人工智能带来的飞速发展……

此外,科技节还特别设置了3D打印、脑波控制机器、体感机械臂等前沿科技展示区,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和革新。

院士讲座点亮科学梦想

此次科技节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家李永舫为同学们作科学讲座。

李院士以《天道酬勤——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从中提炼出一个“八字箴言”的成长公式:热爱+用心+努力+认真=成功。

他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要始终以认真的态度用心钻研、不断努力。他相信不论是科学上的成功,还是人生上的成功都离不开这“八字箴言”。

据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执行校长崔峰介绍,北京一零一中是科技特色强校,科技节是教育集团的传统活动,今年放在怀柔校区举办,一方面既是因为怀柔校区地处北京市重点规划的“怀柔科学城”,有着雄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科技节为郊区的学生带来更多的科学实践体验机会,拓展学生的课堂学习边界,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不断提升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他们实践创新的核心素养。

据悉,科技节后,一零一中怀柔校区还将开设多门科教课程,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主讲的“科学素质起航课”、由中科院研究所现职研究院主讲的“科学素养大师课”等课程,力图通过高水平的科技教育,提升学校的整体科教实力,在怀柔地区形成科教示范效应,推动怀柔区科教水平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