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新增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019-10-17 09: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新增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国务院昨天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包括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北京新增9处国保单位。

北京火车站晋升“新国保”

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从省级行政区域看,山西、河南、浙江、安徽和湖南的新国保数量最多。北京新增的9处国宝单位分别是:古遗址类1处,上宅遗址(新石器时代);古墓葬1处,醇亲王墓(清);古建筑3处,长椿寺(清)、智珠寺(清)、北京湖广会馆(清至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处,双清别墅(1949年)、原子能“一堆一器”旧址(1958年)、北京站车站大楼(1959年)、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1986年)。此外,还有2处合并项目:通州燃灯塔并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圣米厄尔教堂并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

近现代文物比例明显提升

据悉,新晋国保单位中,近现代文物占30.7%,而第六批和第七批的比例分别是19.15%和16.98%。此外,前七批国保单位中,反映新中国成就的文物只有22处,第八批一下子增加了40处,北京站、天津北站等均入选。国家文物局介绍,随着国力和文物保护意识增强,国保单位的数量从第六批开始明显增加。最新公布的一批国保遴选标准是“价值优先、质量第一、完善体系、填补空白”。其中,所谓“填补空白”就是填补前七批在构建中华文化特征上、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方面的空白。

新增的古建筑类国保单位,更多体现的是“拾遗补缺”。例如原来涉及不多的科举考试、考棚等方面的文物这次都有了补充。仓储类文物则补充了磨房、磨房群等。古遗址类的新国保单位,半数以上是近年来的新发现,比如长白山神庙遗址、大运河板闸等纷纷跻身国保单位行列。

全国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第八批国保单位最远为旧石器时代,如新疆吉木乃县的通天洞遗址,最近为1986年的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遗址(南宋)、江苏扬州隋炀帝墓(唐)、福建安溪的安溪土楼(明清)、山东济南的焦家遗址等知名文保单位此次均入列国保单位。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