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助力冬奥,延庆教育在行动
2019-10-29 16:0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 (通讯员 吕少明)一群孩子们动作协调有力,在塑胶铺就的篮球场地里轻快地滑翔,如贴着地面飞过的燕子,轻盈又婀娜;另一群孩子则手持滑雪杖,脚踏带轮滑雪板在操场跑道上飞速前进;还有一群孩子在白色挡板围成的“冰池”里正在上演冰球决战……他们个个技艺娴熟,动作规范,就好像在真正的冰场上、雪地上进行着各类项目的比赛。

1

助力冬奥,延庆教育在行动  摄影:鲁书华

10月25日,以“冰雪延庆,冬奥有我”为主题的北京市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在延庆区十一学校举行,这也是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课堂教学实践项目之一。全市16个区的体育教研员、骨干教师近300人现场观摩。

活动中,来自延庆区部分冰雪特色学校的学生展示了近年来学校冰雪或足球教育教学成果。太平庄小学的轮滑、珍珠泉小学的旱地冰球、姚家营小学的旱地冰壶球、张山营学校的旱地滑雪分别进行了展示。

2

助力冬奥,延庆教育在行动  摄影:鲁书华

近年来,延庆区凭借2022年冬奥会举办契机,广泛普及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学校在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冬奥比赛项目旱地化训练等方面都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与做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加强奥林匹克教育方面,延庆区教委通过冬奥知识进校园、举办主题活动等途径,逐步实现师生冬奥知识普及全覆盖。据了解,目前全区有11所学校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时延庆区还成立了以海坨·奥林匹克教育联盟为基础的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联盟,借此加强与北京市区和河北等地学校的交流合作。在大力普及冰雪运动方面,延庆区教委鼓励学校根据自身特点,通过不同的方式组织学生上冰上雪,培养冰雪运动技能。“全区已有13000名学生掌握了基本滑雪运动技能,2000余名学生掌握了基本滑冰运动技能,有6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已举行的三届北京市中小学冬运会上,获得了两次团体亚军、一次团体季军。”延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在冬奥方面,延庆区还在普及青少年校园足球方面开展了工作,努力打造了校园足球的“延庆模式”。据介绍,延庆区以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区为目标,以校园足球“延庆模式”九大体系建设为基础,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了“校内有班级联赛、区级有校际联赛、积极参加或定期举办京津冀校际交流比赛”的新常态。目前,全区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9所,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8所,组建了U8、U16男女足球队,参与京津冀校园足球联赛活动。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