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举行“百名企业家进课堂”活动
2019-10-31 09:16

千龙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坚持立德树人和实现“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近日,结合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开放办学、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学校组织开展了“百名企业家进课堂”活动。此项活动旨在通过知识体系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优化课程资源,拓展专业使命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企业家课堂”活动自10月26日开始启动,面向26个专业近3000名学生开展包含互联往、大数据、领导力、创新创业、国际沟通等模块的课程,邀请近200名企业家集中两周进行授课,构建了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授课模式。其中,每门课程有32个课时,通过两轮选课共有2506名学生参加活动。企业家们通过讲述个人成长、成才、成功之道,以及企业发展概况及用人理念等知识,为在校学生提供了生动实践案例和专业热点前沿等,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提高了实践教学成效。

近年来,学校在不同学院、专业开展企业家进课堂教学活动尝试与探索的基础上,邀请了多位来自信息、物流、金融等行业的企业家走进学校课堂,加强了学生专业能力的社会适应性,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2019年,学校将以企业家课堂为抓手,将企业家进课堂这一独特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融入2019版培养方案,形成独立的创新实践课程模块,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范式。

据教务处处长张旭凤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企业家课堂”活动在理念、方法、机制上都有所创新。学校秉承“开放办学、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使培养链形成“源于企业高于企业”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新局面。以企业家进课堂为抓手,通过推行“一来二去”新举措,吸引大批企业家走进校园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校外实践师资团队。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挂职企业服务社会,逐步形成校内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和外聘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良性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校邀请企业家进课堂,是学校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继续推进“专业使命教育”的一项新举措。该项活动有利于学生充分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增强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动力,使学生对学习目的、重要性和实用价值更加明晰,促进了学生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的“专业梦”,加强了通过学生专业学习服务祖国建设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深入推进了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央和北京市委工作部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物资学院自2015年探索实施了“专业使命教育”。专业使命教育就是在增进学生对所学专业全面认知的专业教育过程中,着力探索将德育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荣誉感与使命感,引导学生自觉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建立起自己的“专业梦”,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掌握专业本领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2015年初,北京物资学院在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试点开展专业使命教育。2015年下半年,学校在下属6个学院各选择一个专业进行试点。2016年,在全校26个本科专业全面推进专业使命教育。2019年,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学校通过夯实专业教育基础、思政课与专业教育课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引导学生走进企业等途径进一步拓展“专业使命教育”。学校开展的“百名企业家进课堂”活动将会进一步促进学生提升专业认知度、强化专业自豪感、激发专业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据介绍,专业使命教育实施至今,已成为学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主题教育期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意识等方面实效突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学生的学习使命感明显提升;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专业教师的育人意识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赵金明(QU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