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设殡葬专业,没啥好忌讳

2019-11-01 08: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校设殡葬专业,没啥好忌讳

胡欣红

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首次开设殡葬专业的消息,引发舆论的关注,并一度冲入热搜榜前列。校方表示,目前殡葬专业人才很紧俏,收入也相对较高,学生入学两个月已被“预订”。

遵循社会需求是大学专业设置的应有之义。尤其是职业教育,更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和核心追求。学生刚入学就被“预订”,说明开设殡葬专业之举顺应了社会需求。没想到,有网友质疑高校连殡葬也要设个专业,是不是为了“收钱”。这样的质疑,与对殡葬专业的误解密切相关。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所谓殡葬无非就是运尸火化之类的杂事而已,谈不上有啥专业性。其实不然,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殡葬行业应用技术人才,学员除了具备专业的基本技能外,还要掌握殡葬礼仪、公墓、陵园等运营管理技能,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蒙混过关的。

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给殡葬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今甚至有了上市的殡葬公司。有需求就会有供给,但由于公众对殡葬的“忌讳”,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都不太愿意选择这样的专业,导致殡葬行业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这也正是学生入学两个月就被“预订”的原因所在。

和家政专业、小龙虾专业一样,社会有需求,就该培养专业相关的人才。定向式有针对性的培养,提升了专业化水平也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一举两得。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殡葬专业第一次招生,设置了40个名额,很快就报名了38名学生,这种“出乎预料”反映了社会观念的进步,令人欣喜。摒弃旧观念,这个行业既高薪又高尚,还有啥“忌讳”的?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