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在阅读王讲课内容大公开!千万学生家长在线等~

2019-11-11 14:30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文轩”在阅读王讲课内容大公开!千万学生家长在线等~

2019年11月6日,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新版全国小学教材主编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讲授“曹文轩”在阅读王开讲,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与数千名阅读王的小学员和家长们进行实时互动,与孩子们畅谈“阅读与写作”,并为家长们常遇到的儿童阅读与教育难题答疑解惑。

(曹文轩与阅读王老师)

曹文轩,著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代表作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根鸟》、《青铜葵花》、《蜻蜓眼》。2019年《草房子》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同年8月20日,曹文轩在新西兰领取国际安徒生奖,这也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国际安徒生奖是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

(曹文轩领取国际安徒生奖)

公开课开始:曹文轩老师给大家讲了三个放羊孩子的故事,这三个故事启发孩子们很多关于阅读与写作的道理。

第一个放羊孩子的故事

一个住在西班牙草原放羊的孩子,在一个教堂的大树下连续做了两个相同的梦。梦见自己从西班牙草原穿过大海,来到了非洲荒原,在一个金字塔下面发现了一大推财宝。于是异想天开的孩子决定赶着他的羊群去寻找这个宝藏。

这一天他出发了,从西班牙草原穿过大海,来到了非洲荒原,他找到了那座金字塔,然后就开始挖掘宝藏。可是他挖了一个很大的坑,并没有发现财宝。

就在这个时候来了几个坏蛋,这几个坏蛋就问那个小孩:你在干什么?

这个小孩拒绝回答,于是他们就把小孩狠狠地揍了一顿。最后他们得知这个孩子竟然是为了两个相同的梦,从遥远的西班牙来到非洲荒原的时候,不禁哈哈大笑,然后扬长而去。

其中有一个坏蛋走了几十步又走了回来,站在坑边对在坑里的孩子讲:“孩子,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见到的最愚蠢的孩子。我告诉你,就在两个月前,我也做过两个相同的梦。你知道我梦见什么了吗?我梦见,从你挖坑的地方出发,走过非洲荒原,穿过大海,我来到了西班牙草原。我在一座教堂的一个大树下,发现了一大堆财宝。可是我还没有愚蠢到为了这么两个相同的梦去做这样一件蠢事。”说完哈哈大笑,然后扬长而去了。

过来一会,放羊的孩子从坑底爬到了坑上,重返他的西班牙草原。在他出发的地方,也就是教堂的大树下,他真的发现了一大堆财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今天晚上我要送给你们的第一句话: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

拿我们现在写作文来说,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写作道理:你写作文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你自己。

不要小看你才八九岁、十几岁,其实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你看到的、听到的、知道的、亲身经历的,其实已经很多了。也就是说你已经是这个世界上一个很有财富的人,你知道你的财富已经多到什么程度了吗?已经多到足以对付你们老师各种各样的作文题目的程度。

我写了很多书,你们也看过我写的很多书,但是你们有一点不知道,这就是这些书里头的许多故事,其实都是我小时候的故事。

就比如说《草房子》这本书,它写的什么呢?写的不过就是我小时候的生活。你完全可以把《草房子》里的叫桑桑的男孩看成是一个叫曹文轩的男孩。

我还要告诉你们《青铜葵花》这篇小说,也是我在小时候知道的事。我们老家有一大片芦苇荡,那一年来了一群城里人,他们在这个地方开荒种地,发生了许多故事,于是你们就有了一部叫《青铜葵花》的长篇小说。

我和跟你们讲这些事情,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一个来到这个世界的八、九年,十几年时间的人,看到的、听到的、知道的、亲身经历的已经很多了,写作文按理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不在话下。

可是你为什么在写作文的时候,却常常觉得自己的大脑一边空白?要话题没话题,要故事没故事,要材料没材料,原因何在?

当我讲完第三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的时候,必定会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要先记住这句话: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曹文轩在阅读王讲课)

第二个放羊孩子的故事

这个故事你们都知道,因为我们曾经学过一篇寓言故事,叫《狼来了》。

有一个放羊的孩子从峡谷里跑出来,大叫狼来了。可是后面有狼吗?没有。

然后他又一次从山坡里跑出来大叫狼来了。后面有狼吗?没有。

最后一次。放羊的孩子又从峡谷里跑出来大叫,狼来了。有狼吗?这次真的有狼。

但是人们还相信他的话么?已经不相信了,所以放羊的孩子被狼吃掉了。

从此我们就坐在篝火旁,一代一代讲这样的故事。它警示我们人必须诚实,人不可以撒谎,撒谎是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的!

但是我想说的,其实放羊的孩子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为什么?因为他有强劲的想象力。他居然在草丛中看到了一只根本不存在的狼,然后像真的一样从峡谷里跑出来大叫。

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又向我们传递了第二个关于写作的道理。这也就是我要讲的第二个关于写作的道理: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

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成语,这个成语叫无中生有,它是个贬义词。可是现在听着,我现在要宣布:无中生有,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褒义词。

孩子们,曹老师写小说也好,你们写作文也好,我们大家都得有一个本领,什么本领?无中生有的本领。

如果我没有这样的本领,我能写出那种作品吗?如果你们没有这样的本领,你想写出一部真正的好作文,那也是不可能的。

这个世界,它为什么那么迷人?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有无限创造的可能性。一个作家得有一个本领,这个本领就是:你指什么,我就能给你写什么。如果一个作家没有这个能力,他还能说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吗?

(曹文轩在阅读王讲课)

第三个放羊孩子的故事

有一个放羊的孩子,在一天黄昏赶着他们家的羊群回家去,然后他们家的狗在前面先跑到了一处山岗上,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个狗很快又跑了回来。冲着小主人大声地叫唤,并且阻止小主人和他的羊群继续前进。

这个小主人的名字叫波娃。波娃就觉得这个事情好奇怪:今天他的这条狗好神经,然后就用脚把狗推到一边,然后他自己来到了那个山头。

眼前的情景让波娃感到无比惊愕,他看到了什么?11只狼包围了一匹小马驹,这个小马驹波娃不认识。也许是一个部落马队中走散了的小马驹;也许是那些狼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围追堵截,把小马驹赶到了这个地方。总而言之,波娃不认识这个小马驹。

波娃害怕了,因为他见过狼,但是没有见过狼群。这个时候他看到另外一条回家的路,然后往后退,赶紧带着他家的羊群往家走。

可是刚刚走了几步,他就听到了小马驹一声嘶鸣。波娃无缘无故地觉得小马驹的嘶鸣是冲着他来的,他还无缘无故地觉得小马驹的嘶鸣好像是一个女孩子的嘶鸣。

波娃停下了,对那条狗说:你赶紧回村里去叫大人。然后他独自一人回到了那座山岗盘膝而坐,把他放羊的鞭子横放在他的膝盖上。下面的故事就是他为了救那个小马驹,差一点点被狼吃掉。

那么这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背后隐藏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道理。这就是我今天要送给你们的第三句话: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写作是阅读的结果。

现在我们回到第一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财富就在你脚下,可财富就在你脚下又有什么用?你得有发现财富的眼力,可是这个眼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知识。你头脑里有多少知识,你才有多少生活。你头脑里没有知识,你就没这个生活。

我们打一个比方,路边有个木头盒子,你看到了,然后你把木头盒子捡起来,说今天晚上你要拿它去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肯定不可能。为什么?因为木质盒子没有接收能力。你大脑在没有得到知识装备之前,你知道是什么吗?空空的木头盒子。

我们刚才讲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可是创造力是需要一种推动力的,没有这个推动力,你哪里来的创造力,那么创造的推动力来自哪里?还是来自于知识。

许多孩子就经常问我说,曹老师,你的灵感哪里来的?我说你现在听好,我给你下一个关于灵感的定义:所谓的灵感,就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突然爆发,这就是灵感。

三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讲完了。我要送给大家的三句话就是:

1、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你自己的脚下。

2、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

3、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写作是阅读的结果。

写作是支剑,阅读是把弓

那么,我经常说写作是支剑,阅读是把弓,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我想表达的是: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写作是阅读的结果。这句话讲的是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如果说写作是一支箭,它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弓,这个弓就是阅读。如果没有阅读也就没有写作。

所以孩子们,如果你们想把作文写好,必须记住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读书读得越多越好。只有把书读好,你才能把作文写好。如果你只是想着写作文,不去读书,你的作文永远一辈子也不可能写好。

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家长经常苦恼孩子不爱阅读这个问题。很可能的原因是在孩子小时候,家长没有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一个人的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所以,尽量让孩子在童年期多阅读,扩大孩子的阅读范围。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我觉得其中有一个方法就是朗读。

多少年前我去深圳做活动,我发现有一个男孩朗读我的一个小说,居然让我感动了,热泪盈眶。后来晚上又听他们老师朗读我的《青铜葵花》里头的一段风景描写,当场所有的男老师眼睛都红了,所有的女老师都流泪。就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一个事情,这就是声音的力量。所以我曾经讲过,所有的语文老师都应该是一个合格的朗读者。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学语文,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看书,那么你就来朗读作品。

当然,还要有科学的阅读方法引导,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他自己喜欢的书去读,不要让孩子把阅读当成一种负担。

(曹文轩与阅读王老师)

阅读可以让孩子持久进步

孩子的所有进步大概都要通过读书获得。天下万事,没有一件事情是与读书无关的。孩子如果要在各方面取得进步,一定要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扩大阅读范围。

读书能够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读书可以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让孩子变成一个有情调的人;读书能让孩子变成一个非常具有悲悯情怀的人。仔细想想,这些通过阅读获得的进步,都是需要一辈子修炼的事情。

( 曹文轩为阅读王亲笔题字)

阅读王是专注于小学生的阅读兴趣班,致力于“用阅读推动小学生的持久进步、让半亿小学生爱上阅读”,是国内线上阅读兴趣班的开创者。阅读王主张“深阅读、愿表达、强理解”阅读习惯的培养及孩子持久品质的塑造。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