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曹文轩在阅读王开讲: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

2019-11-11 10:55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知名作家曹文轩在阅读王开讲: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

2019年11月6日,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新版全国小学教材主编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讲授“曹文轩”在阅读王开讲,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为数万名爱好阅读的小学生“写作”指点迷津,并通过实时互动,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微信截图_20191108160114.png

(曹文轩领取国际安徒生奖)

据悉,这已不是阅读王第一次邀请名师讲课。在此之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张之路”、“周锐”、“梅子涵”;口才大师李金斗、赵保乐、陈印泉;CCTV《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冠军陈更、季军陈钰如、擂主任自豪; CCTV 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彭敏等都曾在阅读王讲课,广受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

曹文轩:“没有阅读也就没有写作”

曹文轩老师在公开课上指出,“没有阅读也就没有写作。如果你只是想着写作文,不去读书,不想阅读,你的作文永远也不可能写好!”

lADPDgQ9rMW1T77NC9DND8A_4032_3024.jpg_620x10000q90g.jpg

(曹文轩在阅读王讲课)

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称,学习写作要先从学会阅读和模仿开始。“模仿,对于一个成熟的作家来讲,确实是一个不光彩的词。但是对于一个写作初学者来说,模仿不是耻辱,而是一个捷径,或者说是一个窍门。包括鲁迅,其早期的作品也都有模仿的痕迹——像《狂人日记》就是模仿的俄国作家果戈里的同名小说。”

但是模仿写作的前提,需要孩子的阅读量积累到一定阶段,才能有所输出。恰如“诗圣”杜甫也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曹文轩:只有阅读才能让孩子有各种各样的进步

曹文轩老师呼吁,让孩子多读书,尽量扩大孩子的阅读范围。在我们的阅读地图上还有大量的空白,我们所了解的这个世界只是周边这么大,可能仅仅是了解几处岛屿而已。可是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还有很多的书在等着我们去读。

苏联作家高尔基也曾说:“读书愈多,精神就愈健壮而勇敢。”一本好书就是一片丰富的精神世界,一位作者就是一位精神的导师。

曹文轩老师感慨,“悠悠万事,阅读为大。”天下万事,没有一件事情是与读书无关的。小孩如果要在各方面取得进步,一定要和阅读联系起来,只有阅读才能让孩子有各种各样的进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同样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阅读王作家双讲师课程即将全新上线

据悉,曹文轩老师的名作《草房子》、《第十一根红布条》、《青铜葵花》近期将以“作家双讲师”课程的形式在阅读王开讲,“作家双讲师”课程,是由书的作者与阅读王老师共同讲授。此外,还有张之路老师的《羚羊木雕》、《第三军团》,秦文君老师的《小香咕》、《调皮的日子》、《小鬼鲁智胜》,周锐老师的《幽默西游》、《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沈石溪老师的《狼王梦》、《斑羚飞渡》等“作家双讲师”课程也即将在阅读王上线!

lADPDgQ9rMZCOGjNA37NBQA_1280_894.jpg_620x10000q90g.jpg

(曹文轩与阅读王老师)

阅读王是谁,为何受到众多家长学生和名师青睐?

阅读王是专注于小学生的阅读兴趣班,2017年在北京成立,致力于“用阅读推动小学生的持久进步、让半亿小学生爱上阅读”,是国内线上阅读兴趣班的开创者。

lADPDgQ9rMZHAkzNBQDNA8g_968_1280.jpg_620x10000q90g.jpg

(曹文轩为阅读王亲笔题字)

阅读王创始人赵鹏飞表示:阅读兴趣班的核心价值,是通过科学的引导,让孩子爱上阅读,进而持久进步。阅读王主张“深阅读、愿表达、强理解”阅读习惯的培养及孩子持久品质的塑造。

阅读王独创“分级阅读”课程模式,让孩子“爱阅读,持久进步”

读书贵在坚持,习惯和兴趣的培养需要时间。阅读王创始人赵鹏飞表示:不同年龄孩子,阅读水平不同,阅读需求不同,需要因材施教。为此,阅读王研发了“分级阅读”课程模式。针对不同孩子提供不同的阅读计划和阅读书籍。通过科学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爱阅读,持久进步”。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