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届华北自然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2019-12-09 15: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9日讯 日前,首届华北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结合华北区域特色,汇聚各界专家学者、自然教育从业机构及人士、自然保护地、学校、生态保护、研学、科普及自然爱好者,以“聚合.专业.创新”为主题,本着“共建.共商.共享”的准则,围绕“重新审视新时代的自然教育生态化良性发展”的方向,通过主旨发言、经验分享交流讨论、游戏共建、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200多位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天津、山西等华北五省区的自然教育领域代表,一起探讨华北地区自然教育机构如何打破传统观念束缚,构建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华北地区自然教育事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以全国论坛带动区域网络这种形式特别好,希望在坚持本土化教材研发的同时,找准时机也能向国际社会组织进行展示。”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博士强调,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社会要共同推动自然教育,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根植每一个人的心中,大家一起推动环境立法。”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秘书长陈志强呼吁要完善区域网络的组织建设,加强区域网络内的组织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并承担起本区域自然生态环境教育的责任。

7日上午,来自朝阳区教育工委、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林学会等各家单位代表分别做了《生命、自然与教育追求》、《中国自然教育实践发展与研究展望》、《从麋鹿看中国自然教育的探索与进程》、《从园林绿化局工作角度看自然教育发展》的主旨报告,内容涉及中小学传统教育、人才培养、科普基地实践、林学会推动引导等不同视角。

主题研讨环节,通过嘉宾阐述加讨论方式,多维度深度交流研讨“基于课程的自然教育内容研发”“自然教育机构如何可持续运营”“自然教育如何与社会资源对接”等议题,探讨自然教育经典学习法、从业者素养及心态行动、可持续高效率运营等,在充分的互动研讨和深入的交流了解中大家达成了初步共识并进行行业公约网路签署。

在经典案例分享会上,与会代表探讨了自然教育活动的实施场域、教育模式、课程内容等关键性议题。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