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市政府请学生家长参加联席会议 为校园安全工作支招儿

2019-12-12 09: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市政府请学生家长参加联席会议

昨天(11日),市政府召开《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推进会暨北京市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与以往“关门”解决问题不同,这场坚持问题导向的会议主动敞开大门,请来家长、一线交警,共同为学校安全支招。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本市将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这种“开门”模式将固定下来。本市还将建立“学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将校园安全落实到位。

通报问题不避家长

今年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发布,99条接地气儿的条例,首次集中明确了市区政府、街道乡镇以及宣传、政法、机构编制、网信、教育、公安等18个相关委办局的学校安全工作职责,依法强化了学校安全工作的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昨天召开的联席会上,除成员单位、各区外,市教委还请来学生家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线交警也被邀请参会,共同为校园安全治理支招。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曝光”——长达12分钟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专项督导问题纪实”专题片,逐一汇报落实总体情况、颁布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小学校门前100米禁停区落实不到位的一批学校被通报。

一份涉及28项内容的督导报告也在会上发布,按区分类汇总目前新规落地情况。刘宇辉直言,要清醒地看到,规定的推进落实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仍有学校门前设置停车位和违规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造成交通拥堵问题;有的区对规定贯彻实施重视不够、认识不高,对学校安全经费投入保障不足不到位;有的部门未按要求落实本部门职责、对区属部门督促指导不到位。

家长给部门“留作业”

孙月娜是参会家长代表之一,她的孩子今年3岁多。“我家住在海淀区,儿子在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平常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前段时间我发现幼儿园隔壁的4S店喷漆味道特别呛,打了热线电话,很快就整改了。但是我不能一直盯着幼儿园,所以想请有关部门能更关注校园周边的环境安全问题。”

关大伟的孩子正上小学,他建议将“在家长会上通报校园安全情况”作为制度固定下来。

一场联席会开了将近3个小时,孙月娜用了一连串“没想到”来总结经历。“先是没想到这种会也可以请家长参加,更没想到来了不仅可以听,还能发言。”她说,“最没想到的是,市领导说我们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都要记录好,解决好。”

刘宇辉介绍,市教委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家长征集令”,不仅希望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还希望他们反映一线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通过让家长代表参会,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做了哪些工作,透明公开的过程,是更好落实规定的前提之一。同时,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绝对不能回避,而应该迎上去,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学校吹哨部门报到”成机制

新规颁布3个月,1445名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市1568所中小学、2539所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刘宇辉说,新规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促进了校园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形成了市区政府、街道乡镇、相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社会各方面共建、共治、共享的学校安全治理模式。

“有成绩,更要说问题。”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市长张家明说,他要求第二次联席会时,要更直接地谈问题,说解决方式,不要光表决心。“我们也会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调查和抓拍存在的问题。要建立起‘学校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切实将校园安全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