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畅通京唐教育交流高速路

2019-12-13 09: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畅通京唐教育交流高速路

“手机开启高速蓝牙模式……”开车进入高速前,赵乾总会发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这也意味着他又一次踏上往返于顺义和唐山的这条路。赵乾是唐山市委办副调研员,现挂职顺义区教委副主任。作为京冀第四批互派挂职干部中的一员,赵乾每周在唐山和顺义之间往返已是常态,有时一周甚至往返3次。200公里的高速路程,他烂熟于心,“京秦二通道路宽车少,最好走。”本月初唐山市9所学校与顺义的学校结对,这段时间他更是忙着双方学校互访,让合作协议尽快落地。

几个月来,在挂职干部的推动下,唐山与北京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签订了京冀教育交流与合作协议,教育合作覆盖了唐山市中心城区和重点发展区域的城乡学校。唐山的学校在教育教学、科普实践、体育活动、集团化办学等多方面与顺义等区对接,两地教育交流之路更加通畅。

挂职伊始接到“艰巨任务”

长期在党委办公厅(室)工作,赵乾养成了凡事提前做准备的习惯。挂职前,他就已经了解了顺义区的基本情况,熟记主要经济指标、面积、人口以及顺义教育发展的9大特点。报到后不久,赵乾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他介绍,“当时顺义区正在筹备教育大会,我要与同事一起研究起草《顺义区教育改革发展“1+7”三年行动计划》。”凭借良好的文字功底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他与同事最终圆满完成了顺义区教育大会秘书组工作。

今年7月至10月,赵乾受顺义区委教育工委、顺义区教委委派,担任顺义教委一线总负责兼一方阵领队,率5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和一线教师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都群众联欢活动“美丽乡村”主题演练。他所在的方阵都是教育工作者,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中,他与队友共同训练,结下了深厚友谊。很快,人们都知道顺义教育系统有个河北来的挂职干部,人们对赵乾的称呼由“赵主任”变成了“阵长”“老赵”。

两地校长互访常态化

赵乾曾在唐山市教育系统工作8年,对唐山的情况非常熟悉,充分了解顺义教育情况后,他便一直推动两地教育交流。

6月4日,唐山市路南区教育系统组团到顺义区学习集团化办学经验。他们走访了顺义区建南幼教集团、东风教育集团和双兴教育集团,考察了三种集团化办学模式。3天之后,唐山市路南区便挂牌成立了4个教育集团。赵乾介绍,“集团化办学主要解决教学质量和学位的问题,北京经验为唐山提供重要指导。”7月,在新疆且末出差的赵乾了解到顺义区将举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唐山市6所学校和新疆且末的唐山援疆指挥部,最终来自唐山和新疆且末的21名教师参加了这次国家级培训。

除了教师进京培训,局长、校长互访也成为教育交流的亮点。近期,唐山电大、滦南教育局领导到顺义参加了全民学习周活动。滦南县6名农村中学校长在顺义挂职2周。顺义的校长、园长也纷纷到唐山参加研修活动,并考察结对校、姊妹园。赵乾说:“北京的校长、园长到唐山后‘啊’‘哇’的时刻特别多,大钊精神令人景仰,唐山港水深岸阔,地震博物馆震撼人心。两地频繁走动,北京的教育专家看到了唐山这些年的发展,彼此了解更深了。”

顺义科普资源向唐山开放

本月初,顺义与唐山的教育合作又迎高光时刻。顺义区顺义一中附小、顺义十一中、石园教育集团、光明小学及双兴教育集团等5所学校与唐山市9所中小学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地14校将在学校管理理念、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培养、教育科研推进、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唐山教育城乡差距较大,农村教育相对薄弱。对接过程中,他有意识地推动农村学校与顺义的学校对接。北京作为全国的教育高地,教育教学质量高,拥有众多教育理念、教学研究、教育设备、师资专家等优质资源。比如,顺义结对学校的科学学科以国家课程为依托,拓展了阅读课、动手课、种植课、创客空间、STEAM课程,开发了机器人、航空、航海和汽车等综合课程,“农村学校财力有限,过去这些内容是可欲不可求的,现在可以共享顺义结对校的资源,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赵乾说。

在挂职干部的推动下,京唐两地教育交流正渐趋热络。据不完全统计,两地局长、校长、教师互访累计达到200多人次。“签订协议后,教育合作更加机制化,交流将更加深入。”挂职干部作为京冀两地交流的“使者”,赵乾形象地将自己的工作称为“保媒拉纤”,“现在,顺义和唐山都有我的亲人,希望京唐两地的教育工作者走得更近、手拉得更紧。”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