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成为气象播报小达人 玩转全真模拟播报

2020-01-14 13: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 想成为气象播报小达人吗?想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气象主播体验吗? 1月11日至12日,由北京科学中心主办的“追梦气象团,播报新少年”天气播报大赛在小球大世界特色展区拉开帷幕,为8至12岁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气象科学知识,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大赛包括专业气象主播讲座、现场互动趣味培训及火热全真模拟播报三个环节,到场的青少年们在趣味与创意十足的PK中,提升了自己探秘气象科学的兴趣和和播报气象工作的热情。

气象主播讲座别开生面

1月1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央视财经频道和农业频道天气主播管文君,为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1

图为活动现场

如何看懂天气图?天气符号都长什么样?气象主播在演播室里究竟是如何播报的?我们为什么总是在天气预报中听到生活指数?播报中吐字发声的注意事项等。亲和力极强的管老师如同知心大姐姐,一边围绕气象播报娓娓道来,一边引导孩子们认真思考,现场气氛空前热烈。

1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之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现场趣味培训深入浅出

为了确保每一位参赛的小选手达到最佳播报效果,每场播报比赛正式开始之前都举办了50分钟的天气播报大赛培训课。培训内容结合天气播报实例视频,从地理位置、天气符号、时间变化、天气预警等方面为参赛少年们进行逐字逐句的指导。

深入浅出的培训课,妙趣横生的讲解,让每位参赛小选手在正式播报前准备地更加充分。关于播报前轻松自然的状态、清晰的吐字发声,也是重点训练的内容。

2

图为活动现场

播报比赛火热角逐

1月11日下午及12日全天,两天的播报比赛中,约有数十位小选手参加。站在模拟全真播报厅内的每一位小选手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他们身上俨然能够看到正式“播报员”的风采。

“最近四天,华南地区遭遇强降雨。比如广东阳江,每天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咦?这是哪里?雨下的这么大?”站在镜头前面的每一位小选手都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有的面带自信的笑容侃侃而谈,有的录制多遍也坚持到底绝不放弃。

“我觉得自己没录好……”“没关系,你说的很棒。”现场的爸爸妈妈这样鼓励自己的孩子。

虽然每个小朋友正式播报的时间只有5分钟,但是孩子们在这场PK中收获了成长。“当气象主播太不容易了。”“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气象播报员。”“我发现气象知识好有趣”……每一位小选手结束播报后,都在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与祝福,并亲手张贴在“奇思妙想”墙上,为自己的这场比赛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3

图为活动现场

1月18日上午和下午,即将开展本场播报大赛的最后两场。感兴趣的公众仍有机会报名参加。北京科学中心将组建专家评审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月20日至22日,还将对所有小选手们的参赛视频发起网络投票,邀请公众们选出自己心中的最具人气播报员。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