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杨凤一代表:“非遗”进校园得有章法

2020-01-17 15: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非遗”进校园得有章法

市人大代表、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中提出,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杨凤一代表建议,非遗进校园得讲究章法,应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

杨凤一代表口中的非遗进校园,指的是北京的“高参小”项目,即“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项目的简称,核心是利用高校在体育、美育等方面的专业素质,社会力量的优势资源,在小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中提供专业支持。

她介绍,三年来,北方昆曲剧院与海淀区太平路小学、门头沟实验二小、丰台区东高地四小及二小、房山区琉璃河中心小学等五所小学结对发展,直接参与小学戏曲特色课程项目的建设。

通过三年实践,杨凤一代表发现,在繁荣的景象背后,“高参小”项目存在一个隐忧:教学行为缺乏规范引导,每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内容。如何对小学生更好地施教,并没有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我认为,应该结合各年级教学特点,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才能让传统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她也提出,除了教什么、怎么教之外,谁来教也值得研究。相比于让戏曲团体的专业演员直接参与“高参小”项目教学,更值得推广的应该是由专业演员去培养老师,再让老师承担具体的教学活动。

杨凤一代表呼吁,非遗保护入法之后,还需要由政府牵头,出台更细的落地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抢救那些濒临灭绝的非遗技艺。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