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管杰:延迟开学验证学习共同体效果

2020-02-12 12:35 千龙网

图怪兽_e8e95533000187eb4c8612a1f57c87bd_17884

采访对象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

疫情发生之后,针对学校对疫情的反应,以及目前社会疫情期间对教育问题的讨论,千龙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管杰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期间的“五育”落实情况,疫情给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的挑战,以及疫情对教育的启发等谈了很多独到见解。

管杰指出,学习共同体在十八中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校从2017年开始进行学习共同体改革,学生、老师和家长结成了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在不断的建设中逐渐走向成熟。

他提到,这段时间是对教师信息化能力的考验,也充分体现了教育信息化的意义。在疫情之前,北京市十八中已经遴选了30名骨干教师进行教育信息技术2.0的先期培训,目前培训已经完成了4期培训。

管杰认为疫情给教育带来思考,爱国教育课、生命教育课、人格教育课等都是未来需要突出加强的教育课题。 

微信图片_20200212122953

管杰

成立疫情应急小组

学习共同体在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停课不停学期间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管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出现后,为确保师生安全,我校迅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统一组织下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校师生以年级为单位,每日准确、及时上报师生数据信息,把控师生动态,特别是对家在武汉或者去过武汉的师生进行实时的追踪,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

全面封闭校园,每个校区设一名疫情防控负责人,由校长、副校长担任,无校区疫情防控负责人批准任何人不得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必须进行体温测试并登记。校长亲自写了《爱,比病毒传播的更快---致湖北师生的慰问信》,对疫情期间居留湖北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学校专职心理老师为这部分滞留湖北的师生提供可持续咨询服务。

从2017年6月开始,我校全面实行学习共同体改革,学生、老师和家长结成了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在不断的建设中逐渐走向成熟。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的学习共同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这个学习共同体内,学生、老师、家长密切配合,随时沟通、交流,使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和解决。例如,体育老师为学生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居家锻炼的方案,推送给每一位同学;心理老师及时跟进帮助学生进行心态调整;音乐老师推荐了经典音乐;图书馆及时推介中国知网、书香中国、喜马拉雅等网站的免费阅读信息;初一1班魏勉同学携手他的家长原创《让我记得你》歌曲,向战斗在疫区白衣天使致敬,感人至深,反响强烈;学生积极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等。

记者:线上教学对一线教师来说,有什么要准备的?

管杰:在疫情之前,学校已经遴选了30名骨干教师进行教育信息技术2.0的先期培训,目前培训已经完成了4期培训。这30名骨干教师作为信息技术运用互助团队成员,与信息组教师一起,帮助一线教师解决实际操作问题。例如相应的网上教学软件的使用问题,在开学前老师们都已经基本掌握。

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备课组牵头组织本组老师共同研讨教学内容,甄选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合理安排教学组织形式。

延迟开学不是减少学生学习时间

学生老师和家长须形成教育合力

记者:您认为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有哪些?学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减少负面影响?

管杰:我认为延期开学只是推迟了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并不是减少了学生“应该学习”的时间。

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就是要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来保障学生按计划进行学习。学生宅家进行网上学习,学习空间受到了严格的限制,这是不利的一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学生不再需要每日往返学校,节省出了许多通勤时间,学习时间变长了。由于大部分家长也被迫宅家,学生与家长亲子相处的时间变长了。

所以,我们既要克服“宅家”学习不利的一面,又要充分利用其有利的因素,尽量减少延期开学的不利影响。积极利用学习共同体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使学生、老师和家长形成教育合力,提高学习效率。

线下能做的不要线上做

家长孩子忠实的观众或听众

记者:目前网上已经有家长吐槽,有些地方学校停课不停学,家长要准备很多,线上教学成了家长的负担,您觉得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管杰:家长的负担主要是教育信息技术和对学生的辅导两个方面,这些问题都可以运用学习共同体来解决。对于网络的链接和操作问题,家长通过学习共同体,可以寻求老师帮助解决。学校、教师一定要选取最合适的教学方式,不要平台、资源过多,避免给学生带来操作复杂,需要准备过多硬件设备等烦恼;老师们都不讲新课,而且能线下做的活动,就不要硬搬到线上来。

在学习共同体中,家长可以辅导孩子,也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如果都做不到,那就在孩子进行学习成果的表达和展示时,做一个忠实的观众或听众。孩子的表达和展示也是一种合作学习。因为学习不是一个单一、静态、封闭的实体,而是一个不断变化、转化、发展、生成的过程,具有动态性品质。这个过程在一定的张力下寻求输出与输入的动态平衡。不断地从一种平衡走向另一种平衡,这种平衡处于不断适应变化、进行调整的过程中,这种不断变化的过程就是学生不断提升的过程。

表达和展示是学生进行知识输出的过程,从而使自己的知识输出和输入达到平衡,并在新的基础上不断达到新的平衡,使自己的学习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所以,家长要有充足的耐心认真倾听和观看孩子学习成果的表达和展示,这个过程就是帮助孩子提升的过程。

疫情提供鲜活教育素材

培养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记者:您觉得面对这次疫情危机,学校应该从何入手,抓住这次教育机会,转“危”转为“机”?

管杰:面对这样一场疫情,我们除了教会孩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还应当传递一些有价值的认知和理念。一线医护人员的冒着生命危险冲向抗疫第一线,各条战线上工作人员的执着坚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奉献等等,都在在疫情防控中都得到充分的体现。

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都是非常宝贵的教育资源,可以让孩子们乃至全社会共同思考,在生命面前,个人、集体、政府乃至全社会的责任由担当。

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的专家、医护人员、公务员等社会成员,不同的社会角色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如何理解责任与担当,这涉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等等,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人生功课。

记者:您认为疫情对今后我们的教育有哪些启发,我们应该加强国人哪些方面的素养?

管杰:今后的教育关注学生的知识本领学习时,更注重良知人格的培养。针对我们与未来的关系,上好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爱国课;针对我们与灾难的关系,上好敬畏自然的生命教育课;针对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上好提升个人素质的人格教育课。从而每个学生可以从自己心底给出,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这次疫情说明,对付新冠肺炎的最有力武器就是人的免疫力,加强体育课教学,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和精神,是我们下一步继续努力的重要方向。

这次疫情对教师的教育信息化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充分体现了教育信息化的意义。当然也会推动教师教育信息化2.0计划的实现,推动教师向智慧型教师的转化。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是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

这次疫情不但充分证明了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也充分印证了人们团结对抗病毒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要加强学习共同体的建设,努力培养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记者 闫莉青)

责任编辑:陈晨作者:闫莉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