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停课不停学,传统教师“闯关”线上教学

2020-02-18 09: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停课不停学,传统教师“闯关”线上教学

“我们来回顾下山谷和山脊的判断方法……”2月17日,北京市丰台二中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在家里点开一个短视频,听到了地理老师胡彦玮的声音。这天是北京市中小学原计划的开学日期,师生们在线上课堂“相遇”。

2020年的寒假有些特殊。“本以为一个月后就会再次见到可爱的孩子们,万万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丰台二中初一年级主任、初中数学组教研组长范晓婷说。

与假期“延长”随之而来的是常规教学计划被打破。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各地各校纷纷主张“居家学习”。教育部要求,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北京市教委则提出,提倡本校老师、本班班主任结合自己学生学习特点,筛选学习资源,指导学习内容。

但学什么?怎么学?怎么教?没有人给出明确答案。不少省市的传统教师开始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尝试。然而,没有专业设备如何开网课?老教师如何克服心理障碍和技术屏障?如果保证学习效果?……

对习惯了传统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的传统公立学校教师们来说,打通在线教学的每一环都是“闯关”。

大费周折的“居家”备课

2月初,范晓婷突然接到通知要开始为线上开学备课,一时间措手不及。

如何“停课不停学”?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加之从学生学习效果和消化理解的角度考虑,范晓婷和同事们都觉得,讲新课确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2月12日,北京市教委也发文表示,“停课不停学”期间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而是提倡本校老师、本班班主任结合自己学生学习特点,筛选学习资源,指导学习内容。

但具体应学什么、提供哪些学习资源?上学期的内容在学期末已经复习过一遍,那么现在要准备什么课呢?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指导文件中,没有具体答案。备课成了老师们的难题。

经过探索,范晓婷作为数学教研组长,最后将孩子们的学习重点放在了复习、活动和拓展上。她和同事们重新梳理学生们习题中的易错知识点,并设计学生活动,再引入数学史相关拓展内容。

这些内容不是“现成”的,完全要重新开发。设计内容再一点点敲进教案模板中,这需要老师们集体分工合作。数学课案的编辑可不是件容易事,又是图形又是符号,多次切换程序才能完成。范晓婷说,几天课备下来,老师们头昏脑涨。

经过摸索,范晓婷和同事们已基本探索出一个大概模式,总体上按照章节进行,每一张设计了几个课时,首先易错知识点的分类梳理,然后是活动课,让学生们自主发现问题,并让学生制作为表格、微课等分享给大家;最后针对这一章节,请同学收集数学史上的相关资料,制作一个手抄报。其中很多内容是开放性的,例如:从疫情增长趋势中能看出什么数学问题?怎么用数学眼光来看待数据?

教学方式的改变,对一线教师而言是不小的考验。朝阳区实验小学开展信息化教学多年,虽然学校老师对线上教学的方法已了然于胸,但创作出更高质量、符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微课资源,并非易事。

朝阳实验小学教师冯莉娜和她的同事们也在备课和教学设计上大费周折。她告诉记者,如果老师们在教材理解或教学设计上出现争议,基本上靠电话或微信语音进行沟通和联系。有时对教材的把控有争议时,教学主管之间再进行商议,确定后再与老师进行沟通。

“两个人分别在电话两头拿着书和教参,商讨教学设计,一起研磨教材,一节课可能和一位老师就要沟通半个小时以上……”冯莉娜说。

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搏斗”

课备好了,怎么讲给学生听呢?胡彦玮发现,原本备课对她来说是件简单的事儿,但是要备与学生“隔空喊话”的课时,就变得不简单了。

胡彦玮是“60后”,还有几年就到了退休年龄,虽然平日里一直 “机不离手”、“课不离机”,但是加了“隔空”这个条件,让她犯难了。

根据丰台区教委制定的《丰台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安排建议》,学校应区分学段制定学生居家指导措施,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为学生提供全面、系统、适切的学习资源。

把准备好的学案等通过网络直接发给学生,形式单一而枯燥;怎么能易于学生们理解掌握,还比较生动?各地不少教师开始尝试直播或录播,胡彦玮听说后心生恐惧,“自己对学习新软件一窍不通,怎么办啊?”

“不敢挑战,总觉得自己学不会。”胡彦玮说,这种情绪让她一拖再拖不想备课,总盼着疫情出现拐点,回归课堂。

虽然内心抗拒,但一想到学生听到老师的声音,比面对一张纸效果要好很多,最终她还是坐在电脑前。有同事推荐了录制软件,“但我根本不知从哪下手,不摸门。正好我老公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他经过摸索,教我如何操作。”

调设备、录制、剪辑……有时候一遍录不好,要把说错的地方剪掉,再重新录了拼接过来;来回折腾了一周,才开始结结巴巴的对着电脑讲课。胡彦玮说,自己尝试了不下二十次,开始感觉自己像个病人一样自说自话、自问自答,到后来渐渐能连续说几分钟,最后一节录播课终于出炉。

“比如声音噪音大;比如图形在按照16:9的比例录制后会变形;比如每张PPT切换时出现闪屏的问题;比如声音和画面时间、节奏不匹配的问题……”冯莉娜在录制微课过程中,同样遇到不少挑战。

冯莉娜回想,由于要反复修改,一节课可能要录制八、九次,甚至更多。“这些问题都是在审核脚本和PPT过程中不会发现的问题,只有录制后才能发现。”

最终,胡彦玮在微课里听到了自己的声音,看着MP4的画面,“现在觉得好像也没那么难了。关键是要克服心理障碍。”胡彦玮觉得,录播课这种方式比较灵活。每个微课时间不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自由选择是否观看。

而不少省份的老师们选择了直播课方式。内蒙古一名数学老师黄茜茜(化名)发微博吐槽:“直播课就是把老师逼成主播”。

2月10日是内蒙古高一、高二年级原计划开学日期,由于疫情影响,改为这天起组织网络教学。黄茜茜说,一到直播课就提心吊胆:“直播课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挑战。 ”

第一天直播课结束后,黄茜茜看到有学生给自己打赏1.72元,她哭笑不得:“这是第一桶金?”

连续几天直播课下来,黄茜茜逐渐进入状态。“学生说我的直播课点赞数又增加了,100多人在线看,一部分人看回放视频,一天时间有2万多个赞。”

黄茜茜说,她不知道该喜该忧。但总结起来,“这代表我处于上升期。”

师生隔空“云”劳动

对于综合实践学科,线上课程的挑战则在于录制本身。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提供给学生的微课资源中,“劳动能手”等课程也受到学生欢迎,需要学生动手参与。

这也意味着,镜头下老师也要进行相应示范。“同样的脚本,不同的拍摄角度,甚至是不同的背景,拍摄出来的效果就很不一样。”朝阳区实验小学综合实践课老师赵黎明说。

作为厨艺课、种植课的老师,李亚红最开始的视频录制并不顺利。距离退休不到两年,原本可以慢下来的她,决定发挥自己教授综合实践课程的经验,录制一些丰富学生居家生活的课程。

大年初二,与赵黎明等老师开完语音会议,按照课程设计思路写完视频脚本,录制就开始了。

最先录的是“糖拌西红柿”课。回忆起养生堂节目里厨房的布置,李亚红对标着在自家厨房收拾出了一块工作台。将食材摆放整齐,她站在台前操作,让爱人举着手机帮忙拍摄。“语速和拍摄角度都不尽如人意。”当天晚上,李亚红第一版视频发给了领导,结合领导的意见,她开始第二轮录制。

首先要解决的是光线问题——视频要让学生能看的清楚,不能有阴影遮盖、不能留死角。李亚红向学校借了灯架,并叫来了女儿帮忙。“我们最后决定,将脚本切割成几个部分,对应相应的镜头,分条录制。需要突出的制作过程,以特写镜头进行呈现。”在女儿的帮助下,李亚红将一节“糖拌西红柿”拆成了几部分,逐一录制。

除了手上动作外,李亚红还要兼顾着向学生介绍操作重点和其中体现的知识点。“比如,刀的结构是刀柄、刀背、刀刃、刀叶;切西红柿时,先用刀尖在西红柿顶部打开豁口,然后利用杠杆原理,从前往后切片。”操作台另一侧的女儿,则需要配合解读转动手机,拍摄相应的特写镜头。

几轮磨合下来,李亚红终于录制出了满意的“凉拌西红柿”课。“做之前是有些担忧的,我这么大年纪能行吗?但做完之后,就颇有收获。”李亚红说道。“只不过,家里人朝我’抱怨’,已经不想再吃糖拌西红柿了。”

学生居家学习状态引教师忧虑

“他是坐在书桌前学呢还是躺在床上学呢?会不会看着看着犯困了甚至睡着了?如果学生在听的过程中,遇到疑问会不会有意识地记录下来?……这些我都无法知道。”范晓婷说。

虽然备课内容和形式都已搞定,但是学生们在“居家”环境下能否保证学习状态?这还是让不少老师多了一份忧虑。

“线上教学是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教师单纯的讲授。少了反馈互动这一环,则需要在备课时,把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尽可能多的进行预设,一一列举。”冯莉娜介绍。寒假期间,她参与录制了五年级“思维乐园”课程。

如何借助录播可以暂停、回看的优势,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节奏学习?几次录制下来,冯莉娜已有一些心得体会。“有些操作可以让学生按下暂停键,自己先去尝试一下,再由老师进行学具的操作与演示,或者结合PPT进行动态演示和讲解。”

朝阳实验小学四年级英语老师李海龙也表示,不同于线下课堂,线上课程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真实的互动。不同个体对于课程的节奏、知识点需求有所差异,这就要求老师不断磨课,结合自身经验和对学生的了解,把握好重点和节奏,确保照顾到绝大多数学生的实际需求。

范晓婷指出,对于尚未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自制力不强的孩子来说,居家学习很容易“钻空子”。这和课堂学习最大的差别在于,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问,老师可以随时答,知识点当场消化;老师还可以实时注意学生状态并进行提醒。“所以居家学习特别需要家长的督促。”

胡彦玮也担心,居家学习效果会被削弱。她怕学生学得不扎实,像“夹生饭”,返校后重讲呢,学生似乎又觉得懂,但实际上重点内容又不太清楚,“这很麻烦”。于是,她尽量把速度放慢,一个知识点来来回回,不断复习,让“生”的成分尽量少一点。

对于答疑方面,冯莉娜说,在线上学习后,可以安排随时班级群里进行答疑,有不明白的问题群里解答;学生也可以与老师私信或者电话进行答疑解惑;另外,学生还可以通过朝实数字化校园平台中的学习助手听写助手、朗读助手口算助手、解题助手、听力助手与学生进行交流反馈。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方怡君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冯琪 方怡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