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高校师生云端讲学问道

2020-02-18 09: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校师生云端讲学问道

疫情袭来,延期开学。昨天,近20所北京高校的师生们,无论身处何地,都相约“云端”,开始“在线求学”。

为亡者默哀 为抗疫鼓劲

昨天是清华大学新学期“在线开课”首日。八点整,伴随着熟悉的《车尔尼练习曲》铃声,空中“云课堂”开讲,155门次线上课程如期上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坐在办公室,用手机扫码加入“雨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在线上课。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则早早来到全校教学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当天课程的各项数据和教学动态。

“能源互联网导论”课堂中,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上课前提议,师生一起为疫情中的亡者默哀1分钟。

从清华大学向北,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昨天早晨,该校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出旗、升旗都由该校生命学院辅导员、“退役”6年的2010级国旗护卫队成员葛靖阳一人独自完成。

观礼的师生,则在全国各地。大家通过网络视频,“隔空”参与升旗,“很感动,这就是新学期该有的样子”“特殊时期,虽然无法返校,但这面国旗将我们连在一起”“加油,‘战疫’必胜”……大学生们纷纷留言点赞。

家庭贫困学生 补贴流量费用

昨天起,北京大学各类课程采用直播、录播、慕课、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和自主学习。

针对部分学生接入网络有困难,北大各个学院制定深入细致的帮扶方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通过问卷摸排了解全体同学在线上课基本条件、存在困难及需求,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生源、农村生源三个群体,计划通过补贴包月流量费用、补贴电脑租用费用、整理发送电子版教材、保存下载寄送课程录像等方式确保全员顺利开课;中文系安排助教与家里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取得联系,采取单独发送视频或者音频、PPT的形式辅助学习,部分课程采取录播的形式教学,学生可以反复收看,即使不同步,也能线上观看。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推出“光华在线”学习课程,将专业系统的商学基础课程,根据互联网特性重新设计后在网上呈现,同时搭配前沿学科讲座,为同学们搭建科学的思维框架。

居家学习 就是抗疫

昨天,北京工商大学全校师生通过不同线上教学平台,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该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说,居家抗疫,线上学习,就是为战胜新冠肺炎贡献力量。他希望全校学生不返京、不返校,居家抗疫,线上学习,做好防护,增强免疫力,不信谣、不传谣,做抗击新冠肺炎的模范。

北京林业大学各学院教师则第一时间编写“课程自主学习指导大纲”,该校1389门必修课程中,绝大多数课程都有自学指导大纲,以及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该校材料学院教师王堃在美国访学,因疫情,航班取消,暂时无法回国。承担化工原理A和C两门专业必修课教学的他,想尽办法,通过“雨课堂”发布课件、学习资料和习题等教学资源,录制视频,为学生讲课。

北京印刷学院251门次课程昨起在云端开启,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录课、主题讨论、小测验等多种手段开始居家学习。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