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各地密集出台政策稳就业 “云平台”畅通大学生就业渠道

2020-02-19 09:40 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正成为各地政策的一大着力点。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稳就业政策“礼包”,以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提出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大规模裁员。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正成为各地政策的一大着力点。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稳就业政策“礼包”,涉及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鼓励就近就业、发放补贴等内容,以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加速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尤其是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反映稳岗压力加大。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

张莹说,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方面,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作出专门部署,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记者梳理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人社部门提出加快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举措。比如,南宁市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强调要统筹做好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稳岗返还政策。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南宁市已向4058家企业拨付4750万元。

2月10日,石家庄市印发稳岗返还专门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首次开通网上申报功能、简化工作流程。目前,已审核通过13家企业稳岗申请,涉及返还资金1225.6万元,惠及职工4.1万人。

在加速返还稳岗资金的同时,多地狠抓政策落地,倒逼服务升级,转“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

依托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南宁市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优先向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登录业务系统复核确认就能拿到返还资金;淄博市对稳岗返还政策申报工作采取“无形认证”方式,通过人社大数据比对,36个小时内确定首批符合条件企业名单,5个工作日公示完毕后,及时向企业拨付资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冯文猛表示,从总量来看,中小企业吸收就业占比较大,是就业最大容纳器。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要继续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继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发挥其充分吸收就业的作用。同时,要密切关注就业动态,对一些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的行业,提前做好应对方案。

鼓励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春节过后,正是农民工集中返岗复工的日子。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在失业保险返还上做文章,多地人社部门还通过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农民工创业补贴、农民工就业困难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本地就业、就近就业。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近日河南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发布相关地区企业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全省农民工有序安排务工行程,做好大规模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地、输入地和用工企业的联络协调,引导地方采取输出地包车输送、企业灵活接送等方式点对点组织乘运。

河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省内上万名农民工抽样调查显示,其中超过86%的农民工有返岗意愿。目前,河南省利用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各输入地的劳务协作关系,加强与当地人社部门、企业密切联系,强化三方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共享开复工信息。同时,还推出线上招工方式,使原来的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截至目前,河南省在网络上累计发布职业招聘信息31.3万余条。

在扶持农民工创业方面,广西明确,今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发生季度亏损的农民工新创办市场主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企业按10000元/户标准发放,个体工商户按3000元/户标准发放。在援助企业方面,加大对农民工创业园内企业生产经营的援助,给予农民工创业园区已投产企业每户一次性房租补贴6500元。

“对于农民工群体而言,要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的发布,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突破企业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的瓶颈,减少农民工劳动力市场搜寻的时间,提高就业的精准度,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地创业,以应对劳动力流动减少带来的就业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说。

“云平台”畅通大学生就业渠道

每年三四月是大学生求职面试高峰期。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国高校推迟了开学时间,并严格限制学生返校。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

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近期,全国多地转换就业指导思路,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

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近期开展对用人单位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从用人单位春季校园招聘启动情况看,计划正常启动招聘的单位占27.35%,受疫情影响延后招聘的单位占58.42%;从招聘需求情况来看,招聘需求增加的单位占47.02%,招聘需求持平的单位占39.30%,招聘需求减少的单位占13.68%。对此,湖南省要求各高校密切关注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变化,密切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推介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北京市近日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提出推进就业指导课“空中课堂”建设,面向广大毕业生,推荐就业创业指导视频课程及高校就业指导微信公众号,为毕业生提供足不出户、“菜单式”学习的网络平台;内蒙古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依托“内蒙古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打通了“线上办公”渠道,通过推行“不见面”服务,在确保就业服务标准不降低的同时,实现了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有效保护。

此外,多地大力开拓就业渠道,进一步组织实施好一批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如四川省明确,各高校要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要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视情况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时间。”张莹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韩秉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