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徐学敏:帮助孩子读懂世界 读懂自我

2020-02-20 15:28 千龙网

图怪兽_e8e95533000187eb4c8612a1f57c87bd_17884

编者按:面对疫情,首都教育系统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做宣传,指导家长和学生居家学习,为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思考从小提升国人素质问题,千龙教育拟开通“直面疫情——校长访谈录”专栏,邀请北京市大中小学校长直面疫情,听听他们怎么说。

采访对象 丰台区新发地小学校长徐学敏

微信图片_20200220151451

徐学敏

主题教育活动落实五育并举

记者: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徐学敏: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初始,新发地小学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和防控应急预案,方案突出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六项措施:

第一,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因为我校非京籍学生较多,因此我们第一时间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 一排查,并对京外学生进行每日追踪,特别是武汉、湖北境内的学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第二,加强防控宣传。学校成立了宣传组,不仅向全校师生进行防控知识的宣传,同时对各类人员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指导意见。

第三,缓解师生、家长紧张情绪。要求师生、家长及时关注官方新闻,了解防控信息,并科学甄别各类信息,在纷繁的信息中为自己的判断找准依据,从而从容地面对疫情。同时教师们以教研组为单位,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假期居家生活,如,强化了“假期锻炼不间断”、“我是家庭小主人”活动。推荐一些符合学生特点的影视作品、科技教育资源,结合学科特点设计了一些趣味游戏,以缓解学生的情绪压力。

第四,关注疫情表达敬意。组织学生开展了“疫情战役里,我的‘偶像明星’”主题活动。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为前方可敬的“逆行者”助力,为健康中国护航,以此表达我们对疫情战役里,我的“偶像明星”的尊敬和赞美,用自己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第五,校园管理严把关。校园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从严处理。

第六,物资配备保障到位。按照防控“需要与够用相结合的原则”,学校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配备了相关防控物资,确保值班人员防疫与生活保障。

针对停课不停学,依托我校向阳一体化课程设置,及“疫情战役里,我的‘偶像明星’”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延迟开学期间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学生自主制定学习计划、一日作息、向“逆行者”致敬、研究性学习、经典阅读、强身健体、我是家庭小主人、自主社团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实施,确保将德智体美劳落到实处。

让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获得更多成长

记者:您对居家的学生有哪些建议,送给他们一些话。

徐学敏:在本应回到学校学习的时候,居家学习虽然是我们不情愿的,但是特殊时期,也给了我们自我成长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能更加懂得热爱生命、敬畏生命,能一如既往地居家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做到自主规划,规律作息;关注疫情,共抗病毒;好好学习,品味经典;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分担家务,提高本领;主动分享,互动交流。

同学们要学会从容,有效管理自我情绪,科学甄别各类信息,在纷繁的信息中为自己的判断找准依据,做个有思想的阳光少年。同学们要积极投身到向“逆行者”致敬的活动中,以多种形式为前方可敬的“逆行者”助力,为健康中国护航。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这次非凡人生经历带给你们更多的将是成长、成熟。

记者:您觉得面对这次疫情危机,学校应该从何入手,抓住这次教育机会,转“危”转为“机”?

徐学敏:面对已经发生的疫情,作为学校要利用好这次教育机会。教育是润物无声的,眼前的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课堂,党和国家、各行各业的人们所做的一切是生动的教科书,因此学校要携手家长通过精心设计居家学习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读懂世界,读懂教育,读懂自我。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爱党、爱人民的教育;保护环境、科学防疫、珍爱生命教育;提高学生自我规划、自主学习、自我监控反思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和生活自理能力等,使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地应该是成长。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