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吴亚民:居家生活学习注重培养学生探究意识

2020-02-21 19:14 千龙网

图怪兽_e8e95533000187eb4c8612a1f57c87bd_17884

面对疫情,首都教育系统都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做宣传,指导家长和学生居家学习,为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思考从小提升国人素质问题,千龙教育拟开通“直面疫情——校长访谈录”专栏,邀请北京市大中小学校长直面疫情,听听他们怎么说。

采访对象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校长吴亚民

微信图片_20200221183223

吴亚民

居家学习指导方案要学趣相融

记者: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吴亚民:学校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预案,并落细落实。我们要求,一要底数清,动作快。及时掌握全校1091名师生、员工、离退休教师的生活轨迹,并向大家发布防控疫情的官方消息,强信心、暖人心。二要方案细、工作实。延时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实际上对师生来说都是挑战,如何打好教育战“疫”?我们在思考。

学校着重落实好“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在家中也能以“乐学、善思、砺志、创新”的学风规范自己,在家长的指导下,自主规划好个人居家学习生活;让教师恪守“求真务实、正己树人”的教风,科学设计延时开学期间的生活学习指南,实现隔空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师生、家长在疫情这场大考中,都能在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等方面有所提升。

我校还注重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础,结合学校办学文化,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探究意识、五育并举,研究制定了《长辛店一小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指南》,方案几易其稿,注重细节以板块呈现,学趣相融易于操作。

 “阳光一小时,魅力体育我践行”,是为学生设计的健身板块,由学校体育组自主开发适合居家的体育运动方案,体育老师视频示范,指导学生强身健体、健康生活,培养意志品质,坚持科学防控。

“作息有规律,把握时间我能行”,建议学生规律作息,分时段自选“指南”中的复习巩固、实践探究、艺术熏陶等内容进行学习实践,并能自觉以《长一小和谐少年》争章标准实现自我评价。

“全家齐战“疫”,实践探究我笃行”,包括“共同家务说责任”“亲子阅读诉成长”“游戏锻炼话共赢”“新闻栏目益身心”“自主学习助养成”等系列建议,助力家庭密切成员关系、厚植家国情怀,实现责任担当、学习共同成长。

我校坚持“拔节孕穗,德育不缺席”,实时向师生家长传递正能量,组织线上主题实践活动。

如:庚子鼠年来说鼠,通过年级闯关、纸艺创作,了解欣赏生肖,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学生通过线上互动,透过由小及大的视角,展开“明家训、赞家乡、观时事、写自豪”的自我教育过程,深刻体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

利用班级微信群,展开“宅家不宅心,隔屏不隔爱”小话题讨论。教师定时邀请学生和家长在群中相聚,抛出话题适度引导,如:“我谈新冠病毒”“我谈最美逆行” “我谈同心战疫” “我谈未来可期”……促成了学生和家长的静心思考;分享身边故事,借助父母、亲人在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信笺传情,体会用“守护”替代“陪伴”的家国情怀。制作分享班级战“疫”美篇和视频,巩固战“疫”从我做起,静待“疫”散花开。

教师家长以平和心态应对挑战

记者:线上教学对一线教师来说,有什么要准备的?

吴亚民:小学教师要做好教学和心理双重准备。教学准备要强化学科融合,能注重全科指导,结合以往对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了解,设计实践探究类的学习生活指南,要注意控制学习时间、保护学生视力,要注意学科的兼容性与生活趣味性相融,让家长和学生易于操作,通过动手、动口、动脑,实现探究实践项目有发现、有记录、有总结、有展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心理准备是教师不仅要学会隔空教学,还要做好迎接可能出现的家长、学生的咨询,要做到“潜心育人”,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温暖身边的人,共克时艰。

记者:您认为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有哪些?学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减少负面影响?

吴亚民:对于大部分学生的家长来说,会有“延时开学会不会占用暑假补课?会不会影响小升初?”诸如此类的想法。非常时期,我很理解大家的想法,但是家长也不要过于焦虑,学生居家学习只是换个环境、换种形式,家长可以利用这一时段,从细节入手,关注孩子的学习品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一种动作坚持21天就能形成初步习惯,习惯决定着孩子的命运。家长不妨利用这个机会调整心态,一起和孩子开始规划实施,肯定会有收获。

居家学习家长要找好定位

记者:目前网上已经有家长吐槽,有些地方学校停课不停学,家长要准备很多,线上教学成了家长的负担,您觉得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吴亚民:对于停课不停学,我校采取控总量、重创新的指导方针:一是优化本校实践探究作业制定的流程。自下而上,一线老师制定,年级负责人汇总,校级干部审核,校长通过。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避免或减少家长的负担。

二是建议家长找准定位。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尝试让孩子自主选择实践探究内容,规定完成时限,让孩子学会自律。另外,孩子学习时,需要互动的内容积极参与,其它时间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打扰,不干涉。

记者:您对居家的学生有哪些建议,送给他们一些话。

吴亚民:亲爱的同学们,本是万物复苏、出游踏青的好时节,疫情却使你们不能如期返校学习,不能与小朋友嬉戏玩耍,宅家可能会让你心生苦闷,我理解你们对新学期校园生活的向往,我渴望疫情解除后你们返校归来的拥抱!但现在我希望同学们将疫情当作一次特殊的考试,在这一特殊的时段里,尝试自我管理,规律每日作息;学习自主探究、记录实践结果;加强体育锻炼,学会健康生活;坚持关心时事,深植家国情怀。期待同学们能在这次大考中,学会自律,厚植亲情,全面发展,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