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2020-02-21 20:25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在各高校陆续开始线上授课这个关键节点,为了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上好新学期的线上思政课,2月21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分别围绕概论、原理、纲要、基础四门本科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备课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221202331

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活动受到北京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的高度关注,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网络直播平台参与观看的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及15个国家和地区,总访问量达到10万余人次。

专家们指出,正在进行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非常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新学期的线上思政课教学,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不断深化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人类社会发展等理论的认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要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课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他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坚持“道、法、术”相结合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道”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讲好思政课的“魂”,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备课授课,将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法”就是要用好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素材,找准切入点,讲深讲透。“术”就是要适应线上思政课的新形式,学习掌握新媒体新技术,切实提高课堂吸引力,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

北京及全国高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对此次备课活动反响热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雯姝教授认为,“这次活动组织得非常及时,对正在备课和上课的一线教师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好思政课具有很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智副教授指出,“四位专家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了抗疫斗争蕴含的深刻理论,又诠释了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独特优势,让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同频共振,对于思政课教育教学大有裨益。”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特别是坚持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进一步筑牢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北京高校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以捐资捐款、志愿服务、创作网络作品等多种形式,弘扬正能量,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与北京卫视联合录制“《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邀请各方嘉宾为师生提供权威的疫情防控和读书学习指南,讲述“最美逆行者”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等,节目全网视频播放量近1个亿,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接近5亿,微博转载累计覆盖粉丝7亿人次。建立学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等10名知名学者,录制播出“在经历中学习——送给大学生的10堂思政公开课”,从不同学科专业视角解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讲好崇高民族精神、制度优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作为本学期市级“形势与政策”课,相关视频还将推送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使用。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