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多所高校大学生线上义务辅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2020-02-24 09:15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所高校大学生线上义务辅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我们终于能从在朋友圈战‘疫’,变成用实际行动战‘疫’了。”最近,一系列义务辅导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家教活动,让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有了抗击疫情的着力点。

2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发起“同心战‘疫’线上家教活动”,招募志愿者为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义务家教服务,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该校团委书记周凯介绍,短短几天时间就有600多名志愿者报名,大部分是本校学生,也有来自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所其他院校的学生。

许多大学生都希望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在西工大开展活动的同时,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分别招募志愿者组建“线上支教团”,助力战“疫”。

“疫情形势很紧张,我一直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所以一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就报名了。”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璇说。现在,她是初二学生李斌的线上家教老师。

李斌的母亲在陕西一家医院抗击疫情,已经一周多没有回家了。“阿姨在电话里嘱托我多鼓励、陪伴李斌,而且一直在说‘谢谢’。”宋璇说。其实,宋璇正在准备考研,自己的学习也很紧张,但在全民战“疫”时,她心中总有“一腔热血”,“心甘情愿”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辅导。

不过宋璇没想到的是,李斌这个青春期男孩刚一开始就给她浇了一盆冷水。“他不喜欢和人交流,一开始在线上,我发十句话给他,他最多就回一句。”但宋璇依然“每天坚持不懈找他聊天”。“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主动给我发信息,说‘姐姐,我想问你一道题’。”宋璇说:“我当时特别惊喜,他之前对我都没有称呼,那天起突然开始叫我姐姐!”

志愿者们还意识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对于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也很重要。

邓兰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研二的学生,武汉人,她想参与战“疫”的心情特别迫切。1月底,华中师范大学建立起一支由教育学院研究生党员主导的“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爱心助学团”,邓兰立刻报名,当上了正在读初一的陈茜茜的线上家教老师。陈茜茜的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宜昌一线工作。邓兰平常主要在周末辅导她数学和英语,但2月15日那天,陈茜茜的母亲难得休假一天,陈茜茜便取消了当天的线上辅导,因为“妈妈要陪她学习了”。而在妈妈不能陪伴陈茜茜的时间里,邓兰希望自己能稍稍缓解她的紧张情绪。

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于路港也觉得,陪伴是此次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于路港很早就报名了东南大学团委发起的线上辅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活动。8岁的陆尘是他的辅导对象。

正月初三,陆尘的父亲就前往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参与战“疫”,因为工作繁忙,经常两三天才能抽出时间跟家人联系一次。“我们第一次视频见面的时候,他就给我看了给爸爸画的手抄报和给爸爸写的信”。

“我们所做的线上辅导,其实也是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他们的陪伴。”在于路港看来,任何人的付出都不应该是单方面的,“全民抗击疫情,大家应该站在一起。这么做让我感到内心有力量”。

在这一系列志愿活动中,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有付出,也有收获。

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级学生张士祺觉得,“能帮助到别人,我自己也很开心”。张士祺的父亲正在山东的一家乡镇医院参与战“疫”,“我能体会那种紧张的气氛”,他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和父亲并肩作战。

2月13日起,华子琦成为小学五年级学生朱家盛的线上辅导老师。朱家盛的母亲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现在正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做临床护理工作。“妈妈是去武汉救人的,救死扶伤是妈妈的工作,是必须要去的。”朱家盛说。

也因此,能够辅导和陪伴朱家盛,华子琦“很愿意也很荣幸”。每天两个小时的线上授课让华子琦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但他“忙并快乐”,“虽然我不是医务人员,但依然可以通过各种各样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参与此次志愿活动对学生本身也是一种成长。”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说。

于小伟的母亲张丽则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她觉得这个志愿者活动“特别有意义”。“抗击疫情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学生们的举动不仅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而且能让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得更安心。”她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斌、于小伟、陈茜茜、赵乐乐、陆尘、张丽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