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西马金润小学校长赵秀云:特殊时期,怎样让孩子们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2020-02-24 09:45 千龙网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坚信胜利的彼岸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在这个特殊时期,老师和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们分析什么是社会责任与担当,引导孩子们去关注国家、关注家人、关注生命,思考自己与他人、家庭、集体、国家乃至与大自然的关系,思考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其实比学习本身更重要!当下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事,对学生的成长都很重要。

教育,是需要契机的!

和平时代的人,容易沉浸在可以看到结果的事情上,很难对决定着生命根本质量的深层问题冷静审视和深度思考,因而缺少方向和定力,易盲从、无措、悲观。

和平时代的社会,很多能量被匆忙、焦虑包裹起来,社会舆论容易被一个一个新闻事件带着走,人的心理左右飘摇,一会儿被某些人感动,一会儿被某些人激怒。

这样的生命状态,“幸福指数”很难高!

我一直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以后能成为有着理性思维、积极状态、成熟的、幸福的人,面对自己的人生问题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面对社会和他人能客观评价,在大是大非面前有立场。

这需要从小引导,需要在常态生活中春风化雨般地引导,更需要在遭遇大的社会事件、家庭变故和人生磨难时循循善诱地引导。

当我们的社会被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名叫“新冠病毒”的小东西搅得人心惶惶、乱了阵脚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认真地和孩子聊一聊对大自然的敬畏?

当看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被全民敬仰和依靠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和孩子认真地聊一聊生命的价值?

当看到那么多逆行的身影筑起抗击疫情“钢铁长城”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和孩子认真地聊一聊“人是国的人、国是人的国”?

当看到除中国之外,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举国一盘棋”抗击疫情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和孩子认真地聊一聊我们拥有一个创造力和执行力超强、善于反思和纠错的、值得信赖的党和政府? 

当看到一些干部因失职失责被社会谴责、被组织免职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认真地和孩子聊一聊权力和责任的关系?

当看到那么多幸福的家庭突然被肆虐的疫情摧毁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认真地和孩子聊一聊人生无常,当珍惜每一寸时光? 

当看到很多人被封闭在家无所事事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和孩子认真地聊一聊“安逸,从来就不是生命本来的需要”?……

经历是用来成长的。要是我们的孩子能从这段不寻常的岁月中获得感悟,为未来的人生点亮几盏灯,也不枉这些天来的紧张和惶恐!

几天前,当我问及已经成年的女儿对当年非典疫情的记忆时,她说就是在家看“空中课堂”的印象最深。

希望这个特殊时期,能留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成长记忆……

作者: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赵秀云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