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特级校长游向红:营造“线上幼儿园”,换一种方式陪伴孩子

2020-02-24 09:48 千龙网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特殊的春天。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老师和学生们分隔开来,各自留在家中。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

作为幼儿园,在延期开学期间,我们应该怎样做,让居家的孩子们都能获得有益的成长?在这方面,丰台二幼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我们都知道,游戏是学龄前儿童最重要的活动和学习方式,幼儿园以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及学习品质等为主要目标。由于幼儿年龄小,无论是在幼儿园或是家中,他们的游戏必须有成人的支持与陪伴,并要满足与同伴间的互动与交流。因此,延期开学期间,幼儿园提供的居家教育活动方案,绝不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活动内容与目标的提供,更要充分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关注幼儿对游戏、对同伴需要与渴望,解决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困惑。为此,丰台二幼力求为幼儿营造一个“线上幼儿园”,让幼儿有在家如在幼儿园一般的感觉与氛围,在老师的陪伴下,在家长的呵护下,在家中享受到有温度、有趣味、有意义的教育,健康、开心、有趣地度过每一天。

为家庭提供一个老师在场的教育现场

“线上幼儿园”,是一个老师和家长、幼儿交流的平台,就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把我们的幼儿园开在“线上”,把我们的班级开在“线上”。老师借助视频连线、语音聊天,为幼儿创建一个在家如在幼儿园的教育场景。当幼儿需要老师的时候,守候在线上的老师会及时回应幼儿的召唤,对幼儿在生活和游戏、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老师会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帮助家长读懂儿童、理解儿童。

这份来自“线上幼儿园”的温暖和支持,通过幼儿园教师“发言”和“出镜”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家中也能看到自己的老师,并且还能和老师互动,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幼儿在家中活动的兴趣,帮助幼儿在家中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为孩子提供一个能与伙伴交流的平台

同伴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在“线上幼儿园”,我们的老师会为幼儿提供一个与小伙伴游戏交流的空间。当幼儿在游戏活动中遇到困难时,我们并非全部由老师和家长来指导解决,老师会帮助幼儿连线班上的好朋友,相互切磋和交流,为幼儿支招。比如,在每天固定的时间里开展“说说吧”,幼儿们在小群里聊聊天,晒晒自己的作品,谈谈自己的趣事。

“线上幼儿园”还设立了微信小展台,幼儿和家长们可以将自己的手工制作、绘画作品、舞蹈表演、诗歌朗诵、玩具搭建等照片和视频发到班级群中,让幼儿在展示中,感受到肯定与认同,从而萌生归属感和成就感。

父母虽然是孩子的同伴,但不能完全替代同伴的作用,当幼儿在居家生活游戏中遇到困难时,同伴游戏会让幼儿的学习更积极、更主动,完成任务的效率更高。同伴的参与,让幼儿多了与世界的连接,让幼儿的活动空间大起来,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不仅如此,在分享和展示的过程中,幼儿的成功得到认同,能让幼儿在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充分享受同伴点赞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为家长提供一个携手并肩的教育支持

“线上幼儿园”中,家园沟通工作是重要的一环。教师在为幼儿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家长随时答疑解惑,提供支持与帮助。“线上幼儿园”活动期间,家长可以随时对家庭教育、儿童游戏活动过程中的教育问题,借助网络向老师求助,老师在线上及时给予答复。

在“线上幼儿园”,我们的老师始终做家长的教育伙伴、教育助手和支持者。与家长共同交流育儿经验,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传递给家长。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我们将传递给家长们一种温暖:老师始终与你在一起!

为幼儿提供一个自主自选的教育资源

“线上幼儿园”不等于“线上课程”,但幼儿园应该依照幼儿的学习特点和年龄特点,结合当前家庭生活中的现有材料,提供一些以健康生活、习惯培养、品德教育为主的内容和做法。更要以当前的抗击疫情为教育重点,着力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引导幼儿通过关注疫情和了解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让幼儿在居家的过程中,学习生活,热爱生活,学习英雄。

幼儿园提供的内容建议,并非要求幼儿和家长完全照做,而是给家长和幼儿一个充分自主选择的空间,让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有抓手,有材料。不同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尝试,培养幼儿合理规划、自主游戏的学习习惯。

“线上幼儿园”是延期开学期间的一种网络教育思路及探究,它能为幼儿及家长提供一种与以往不同的陪伴与支持,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延期开学期间家庭教育所遇到的问题,从而为真正开学后幼儿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

作者:丰台区丰台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北京市特级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游向红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