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建筑大学现役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25 08: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小虎)在这场特殊的防疫阻击战中,人民军队始终冲锋在最前沿!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在这个光荣的群体中,闪现着北京建筑大学现役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身姿。

据了解,北京建筑大学有2名现役学生在湖北武汉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7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做志愿者,2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献血活动。

现役学生王怡冉,服役于联勤保障部队,服役地点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后交付由其所在部队进行管理。王怡冉主要负责疫情的通信保障工作。她兢兢业业,为快速传达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熟记驻地所有电话号码,确保每一条信息准确及时传达。

同样在湖北武汉服役的赵嘉珩同学,现服役于空军某部,所在部队负责武汉市生活物资配送。赵嘉珩参与了雷神山医院前期筹备的物资运输工作,为了尽快使雷神山医院能够接收病人,他们不分昼夜的加紧物资运输,脚上手上磨起血泡却浑然不知。作为人民子弟兵,在得知武汉医用物资短缺的时候,赵嘉珩拿出一个月的补贴购买口罩,捐献给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环能学院奥其尔曾服役于武警某部,是一名伤残军人。家在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乌木克村,接到征集志愿者消息的他,第一时间报名,主动向村委会请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向村民派送宣传单、讲解疫情最新通报、配送日常生活物资、逐家逐户为村民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状况、巡逻放哨、值班站岗……,他坚信,冬天总可逾越,春天总会到来!

电信学院王荣林,曾服役于武警某部,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他时刻铭记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疫情肆虐时,家在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的他积极报名并成为志愿者,每天进行疫情的宣传工作和劝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工作单调却不退缩,用行动展现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危难面前的担当与风采!

经管学院叶少若,曾服役于陆军某部,湖北武汉封城的规定,她暂时不能回家,只能留在桂林,在这种情况下她依旧没有忘记责任和使命,坚决支持武汉封城规定,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她所入住的桂林香江大饭店被定为湖北籍游客的定点宾馆。从此,她开始了每日忙碌的工作,为100多位湖北籍老乡分发早餐、生活用品、数据报送、沟通大家的需求、安抚大家的情绪、解决大家的困难……每日用温暖的笑脸和鼓励的话语为身处异地的湖北籍老乡传递信心和正能量。

经管学院申家瑞,曾服役于武警某部。身为退伍兵的他不甘心“躺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看到国家各个地方进入紧急战“疫”状态,无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即刻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他立刻付诸实际行动,成为了所在村庄的防疫记录员,记录本村人员外出情况、及时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减少人员流动......在国家有难之时,贡献退伍大学生士兵的力量。

测绘学院杨烁,曾服役于陆军某部,家在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佘家镇,疫情爆发后,他发扬了在部队有困难就上,有责任就扛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站在村口,严防死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严管本地人员,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耐心解答村民疑惑,时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他说,有时村民的问候和鼓励,让他在这个寒冬甚是温暖,相信经过全国人民的一起努力,春天马上就会到来!

机电学院邰旺,曾服役于海军某部,家在陕西西安市周至县,作为退役军人,邰旺了解形势的严峻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设计打印悬挂有关防疫的宣传标语和横幅、对各巷道进行巡查、发放防疫宣传单、提醒出入人员戴口罩、将聚集的人群驱散、防止人员流动,并对来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在他看来,退伍后“时间变了,地点变了,但人不会变,责任也不会变。”参军的经历教会了他要肯于担当,要勇于冲在困难的最前面,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北建大学子爱国奉献的精神。

文法学院玉苏普·艾则孜,曾服役于陆军某边防团。家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英吉沙镇。自从疫情蔓延以来,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有关疫情的宣传,帮助社区对社区居民逐户测量体温,给居民配送生活必要的物资,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防止疫情蔓延。必要时在社区内站岗执勤,督促社区居民戴口罩。他说相信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

土木学院冯彦铭,曾服役于海军某部,郝佳祺,曾服役于武警某部。疫情当前,对血量的需求更大了,曾经在部队训练过的他们,深知“一袋血就是一条命”的道理,他们排了几小时的长队,只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需要输血的人,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他们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虽然军装已经褪去,但是责任和担当却不能放下,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作风。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