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66.4%受访上班族表示需要功能完善的办公软件

2020-02-26 09:32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66.4%受访上班族表示需要功能完善的办公软件

近期,为了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一些企业选择让员工在家办公。在家办公需要一系列的技术和平台支持。目前,一些平台已经在疫情期间完善并免费开放部分办公功能,而这些办公软件的完善性、安全性也成为使用者关心的问题。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926名上班族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在单位办公,38.2%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在家办公效率更低,16.9%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在家办公效率更高,23.7%的受访上班族认为二者效率差不多。在家办公,66.4%的受访上班族认为需要功能完善的办公平台和软件。

受访者中,73.4%的人已经复工。其中,在家办公的占74.9%。

王维宽在北京一家私企做技术咨询工作,公司允许员工疫情期间在家办公。“2月10日复工后,我去了公司一趟,发现一个同事都没有,整个写字楼里也看不到几个人。”他说,他所在公司是一家小型私企,有十几名员工,平时的管理模式就比较灵活,所以在家办公并没有对工作带来太大影响,“疫情期间很多工作无法推进,最近我所做的事基本都是和甲方沟通,语音聊或发邮件就可以”。

王旭冉(化名)在上海一家外企做销售管理工作,在她看来,在家办公不但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还避免了通勤压力。“尤其对于平时上下班赶上交通高峰的人来说,在家办公是很幸福的。很多职场女性还省去了化妆、穿搭的时间”。

但她也坦言,最近在家办公,起床晚,还要干家务、做饭、照顾宠物,导致她经常要到下午才能进入工作状态。

调查显示,比起在单位办公,38.2%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在家办公效率更低,16.9%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在家办公效率更高,23.7%的受访上班族认为二者效率差不多,21.2%的受访上班族表示不好说。

“在家办公效率如何,要看被节省下来的时间,是否有效地用在了工作上。”在广州某移动网络营销公司工作的吴浩对记者说,最近公司项目纷纷延期,他每天开完视频会议,工作基本就结束了。接下来的时间,他会围绕工作做思考、查资料。“我感觉家里舒适自由的环境,更有利于做创意型工作”。

在家办公需要什么支持和准备?调查中,66.4%的受访上班族认为需要功能完善的办公平台和软件,64.0%的受访上班族认为个人需要足够自律,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61.7%的受访上班族认为需要安全高效的信息传输渠道。

吴浩觉得,大部分公司在远程协同办公软件上,使用的主要还是打卡考勤、视频会议、文档协作等功能,招聘面试、合同签订等方面的应用还不多,相关平台和软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整合,提高保密性和安全性。

关于在家办公,54.1%的受访上班族认为个人需要规律作息,劳逸结合,51.8%的受访上班族认为需要用人单位制订配套的管理模式。

“有做销售的朋友向我抱怨,他们单位要求员工在家办公期间,上午和下午都要语音汇报工作情况,但其实大家并没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做程序员的朋友说,他们最近有时半夜还加班。”王维宽认为,对于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用人单位要在管理方面作出改变,避免导致员工“装忙”或过劳。

吴浩建议,自律能力差的人要尝试列出工作计划表,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处理工作,在家把休息区和办公区分开,以保证在家办公的效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周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