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谢国平:疫情防控是一堂“人生大课”

2020-02-26 13:04 千龙网

1

面对疫情,首都教育系统都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做宣传,指导家长和学生居家学习,为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思考从小提升国人素质问题,千龙教育拟开通“直面疫情——校长访谈录”专栏,邀请北京市大中小学校长直面疫情,听听他们怎么说。

采访对象 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校长谢国平

1

谢国平

记者停课不停学期间,“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谢国平:疫情防控是一堂“人生大课”,从“大家”到“小家”,从社会到学校,师、生、家长......每个人都身临其中,怎么样确保师生健康和安全,怎么样利用这个难得的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成长为更有责任感、使命感的新时代好少年,成为了我们重点思索的课题。

学校根据学科和年级特点,为各年级学生制定了教育教学学习生活指导计划。在学习方面,各学科组教师集中力量精心设计可供学生选择的学习任务和适当辅助练习,初一、初二年级主要是复习巩固上学期知识、研究性学习、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为主,初三年级主要按照各科的复习计划进行章节复习;全体学生要进行居家体育锻炼、按照锻炼要求,适时适度进行,确保身体健康。开展德育课程,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进行引导教育。

学校要求师生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学习并实践防控的有效方法,如口罩种类识别、正确戴法、七步洗手法等。认真学习遵守各级政府发布的指令和倡议,提示、劝阻家长的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举止。熟练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结合防控疫情努力实践。让学生发现在防控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并以诗、书、画、报等形式进行宣传。要求学生制定自主学习作息表,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卫生习惯,每天协助家长做家务劳动,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养成爱劳动的生活习惯。同时,学校每周固定一个时间进行心理方面的咨询,包括抗击精神、责任感、防疫知识、阅读、美育爱好、家庭劳动、心理辅导等。

此外,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共同做到:消除假期综合症,把生活节奏调整到上学模式;在家里布置出一个“教室感觉”的空间,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每日作息时间表、每周课程表,一个都不能少;手机使用要全家约法三章,大人孩子一起执行;一边学好功课,一边学做家务、锻炼好身体,调整好状态。学校、家庭密切配合,学校做好设计和指导,家长做好督促和支持,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把握好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这段特殊时光或可化危为机,成为孩子自我成长的宝贵经历。

记者:延期开学对学生有哪些影响?学校、家长和学生应该如何减少负面影响?

谢国平: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孩子一定要积极携手,主动沟通,指导和把握好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学校要五育并举,从孩子终身学习的大方向来做指导和规划;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好权利和义务,确保孩子的健康,然后再考虑如何指导学习与生活。共同引导孩子们从感性与理性方面认识和思考疫情,认识到人类永远面临着肩负着与瘟疫传染病斗争的使命,认识到人与自然之间只有互相宽容、相互妥协,才能形成命运共同体的观念。

同时,儿童成长中最关键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自律意识,要告诉孩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规划和安排好自己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就是为自己、家人、他人、社会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记者:对居家的学生们有哪些建议

谢国平:虽然不能到学校集中学习,但是同学们要在这段时间里,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学习上有计划、有行动、有总结;生活上按作息、勤锻炼、爱劳动。这个时间段是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最好时机。

同时,希望同学们密切关注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学习那些冲锋在最前线的“逆行者”们的医者仁心的初心、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和必胜的坚定信念,虽然同学们年纪还小,不能在防疫一线做直接贡献,但是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最好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在这堂“生命课程”中,学会担当、学会责任、学会成长!

记者:面对这次疫情危机,学校应该从何入手,抓住这次教育机会,转“危”为“机”?

谢国平:目前,国家正面临着一场特殊的考试,全体师生要用心、用爱、用行动来共同上好这堂人生大课。要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课程来学习,这是一堂生命教育课、是一堂科学教育课、是一堂公德教育课、更是一堂自我教育课。同学们应该好好珍惜非常时期这四堂课的宝贵价值,使自己成长为更具有使命担当、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人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