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今年硕士研究生有望扩招18.9万人

2020-02-28 17: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年硕士研究生有望扩招18.9万人

今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教育部联合5家招聘网站于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希望创造条件,实现不见面招聘,不见面签约认定。

今年全国有874万普通高校毕业生。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同时,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教育部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此外,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这些类别学校的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初步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翁铁慧介绍,“接下来,我们分省分校的方案在贯彻落实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科学施策,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

在推动线上招聘方面,教育部已经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18场全国性活动正在筹备,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来进行网络招聘会。

教育部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包括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这5家企业合作将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全部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翁铁慧介绍,“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可靠准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也表示,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至12个月的政策补贴。他说:“我们将始终关注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总之,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