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大学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上空间”

2020-02-28 17: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上空间”

台上是正在“直播”的老师,台下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所不同的是,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上空间”。自2月17日清华大学启动“线上开课”以来,目前,全校新学期第一周教学工作已顺利完成,共涉及3923门次课程,共完成课程10635场次,上课师生26.4万人次,总时长达39.5万小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清华大学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2月17日,学校全面实现如期在线开课,像这样全校性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是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

今天上午,外交部新闻司、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组织“清华大学通过远程教学实现如期开课情况”境外媒体集体采访,邀请路透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境外主流媒体的记者前往清华,参观拍摄了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挥中心和直播课堂。

记者从上午的采访了解到,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共开设4254门次课程,涉及任课教师2681人,选课学生25091人。其中,3923门次课程进行在线教学。来自多个院系的73名外籍教师也承担了152门次课程,开课地点遍及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如今,清华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教学工作现已顺利完成,共涉及3923门次课程,任课教师2503人。全校共完成课程10635场次,上课师生26.4万人次,总时长达39.5万小时。

当前,清华大学师生通过“雨课堂”等多个平台参与在线教学。上午的采访活动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彭刚介绍了全校开展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和特色做法,清华大学“雨课堂”技术负责人王帅国展示了当前在线教学相关数据。正在开展教学的清华美术学院教师付志勇通过现场连线方式,跟现场记者分享了课堂状况。

北京各高校在延期开学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多渠道、多手段保证网络授课顺利进行,教学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