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生家长调整心态最关键

2020-03-02 09: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考生家长调整心态最关键

眼看着高考就要临近,新高考适应性测试3月3日也马上要开考。作为考生家长,我发现我们家孩子这几天虽然嘴上说着不紧张,但想起这个事情就有点容易睡不着觉。

专家观点

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大兴区兴华中学刘秀华在市教委主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表示,家有考生,家长有些话不要说。面对新高考适应性测试,考生家长调整心态最关键。

考试临近,一些家长喜欢过分夸大本次适应性测试的决定作用,会给孩子制造压力。过多的督促其实就是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传导焦虑和烦躁情绪。

有些考生家长为了激发孩子的动力,会说出类似于“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这样的话,但孩子可能感觉到更多的是家长的付出是希望得到孩子的回报。直接影响到孩子考试情绪的稳定,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导致孩子讨厌考试。或者认为父母这么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产生自责焦虑情绪。

还有些家长为安慰孩子,给孩子减压,会说“考不好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这样的话。其实,大部分孩子对这句话非常反感,他们觉得这是家长对他们能力的一种否定,还没考就觉得考不好。

家长还要注意,孩子讨厌家长拿自己和别人相互攀比。家长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不管人家的孩子如何,和自己的孩子无关。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孩子保持心理平和,把平时的储备发挥出来就行。

刘秀华老师表示,高考临近,考生家长调整心态最关键。特殊时期,家长该如何调节呢?首先,家长需认清,本次高考适应性测试是一次高考前的彩排,目的不在于考多少分,而是要让学生了解今年高考的模式、时间、流程和基本操作,增加心理上的把控感。这对谁都是新的尝试和挑战,不仅是自家的孩子。所以,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按部就班就好。

其次,父母无法替代孩子上场,只能给孩子助力和支持。高中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性,如果他们不需要或者排斥家长介入,家长就要忍住自己的冲动,不要过多的干涉,否则好心也可能变成一种干扰,如果引起逆反,就更得不偿失了。

第三,家长情绪稳定,家庭氛围和谐宽松,孩子心里才会踏实。家长要以身作则,要让孩子看到父母的自律和从容。牺牲自己围着孩子转,可能会增添孩子压力和负疚,反倒分散孩子的专注力。此外,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正向行为,多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最后,倾听是沟通的开始,家长要带着一种好奇和接纳的态度,积极地听,设身处地地感受,不评价、不打断,理解孩子的困扰,并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焦虑和紧张,过多地指责和唠叨孩子。要避免和孩子发火。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