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长访谈录|王宁:让师生心心相连

2020-03-04 10:00 千龙网

1

面对疫情,首都教育系统都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做宣传,指导家长和学生居家学习,为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疫情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深入思考从小提升国人素质问题,千龙教育拟开通“直面疫情——校长访谈录”专栏,邀请北京市大中小学校长直面疫情,听听他们怎么说。

采访对象 北京市大兴区第七中学校长王宁

王宁_meitu_2

王宁

记者: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有哪些举措,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举措有哪些?    

王宁: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大兴七中积极开展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相关规定并制定“心心相连待手牵”教育方案,利用微信、QQ及校内网上交流系统具体落实。

心理咨询室开展网上咨询,心心相连。心理老师利用学校完备的网络交流系统进行心理疏导,给全校学生写信,用具体的小妙招引导学生换个角度,换种心情,教他们制作快乐清单。

德育处组织疫情相关征文,同题相连。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好,学习一线医护人员的勇敢和乐观,思考生命的意义,择选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刊发,为师生和广大学生家长提供阅读分享。

教学处网上设置课间铃声,同曲相连。在各年级教研组网上集体教研推出特色课程基础上,教学处还在公众号推出世界名曲,供学生在家休息时定时欣赏,作为网上七中的课间铃声。

体育组推出室内运动项目,内容相连。体育组根据学情需要,设计了适合在家里运动的项目,拍成图片利用班级群发给学生,让学生在家也能得到相同的运动训练指导。

“心心相连待手牵”教育方案的实施,让学生感受到,师生一直都心心相连,集体一直都在,直到春暖花开校园再响起欢歌笑语,师生再手手相牵。

记者:您对居家的学生有哪些建议,送给他们一些话。

王宁:疫情虽然打乱了生活节奏,延迟了新学期欢聚校园的脚步,但也给了我们深入思考审视的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学习掌握基本的传染病防护知识,学习期间不离家、不聚集,如果必须要出门别忘戴口罩,要记住勤洗手;不信谣也不传谣,时刻关注疫情,体悟生命的重要和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心态上,乐观沉稳。对自己的学习作出更加准确合理的判断。认真落实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清单,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心态平和,不急不躁,锻炼身体,乐观是生活的解药。

时间上,自主安排。利用这段难得的空暇复习巩固、查漏补缺、扬长补短,提升自己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

情感上,用心体验。生活即课堂,相互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珍惜和父母亲人团聚的日子,父母是你最值得关心挂念的人,帮父母做做家务。

理想上,志存高远。面对疫情,举国支援,团结一心,无数普通人展现出了人性的光辉。同学们应从书本学习中抬起头来,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疫情发展,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

记者:您觉得面对这次疫情危机,学校应该从何入手,抓住这次教育机会,转“危”为“机”?

王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现实,学校把它当做德育教育的现实素材背景,党政团队都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思想成长,保证思想成长不掉队。期待全校老师的智慧和博爱能引导七中学子积极向上、理性乐观。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