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疫情防控打造更优质的思政课

2020-03-18 08:42 千龙网

“同学们,我们每天会被抗击疫情的新闻和身边的切身经历所感动,请大家在全面了解举国抗‘疫’的基础上,选取和剖析相关事例,弘扬正能量;或紧扣疫情防控,从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优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视角撰写一篇主题论文。”这是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所授课班级1500多名学生的要求。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将抗疫与思政课相结合,积极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正向发展,推动思政课堂更加鲜活。

提前谋划,完善方案,为新学期思政课作好周密保障

应对疫情,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做好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早成立新学期教学运行保障小组和教学运行督导小组,多次召开课程负责人视频会议,研究如何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技巧上全面适应网络教学。探讨开展案例教学,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对学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并制定针对性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建立授课班级学生的微信群,提前教学演练,排查问题,制定相应的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多套应急方案,为“开学第一课”做好充分准备。

生动讲解,学有所得,顺利完成开学第一课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月24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中,师生虽然不能见面,但网络连着你我他,仍然可以让师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思考。课后学生反馈说:网络偶尔有些卡顿,但并不影响老师条理清晰的讲解,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北京物资学院的教室;大家积极互动,比起日常的课堂甚至更能激发我们的投入;老师让我们分享和写下疫情中的感人事例,与时代同步,让我们的获得感更强,感谢老师们如此用心的精心设计和辛苦付出!

提高站位,积极发声,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守土有责的使命,组稿“疫情、舆情、心情……怎么看、怎么办?——马院师说”系列文章。“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马院师说”系列文章向全校师生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引导大家要消除焦虑、恐惧心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心理,疫情远未结束,实质性“拐点”尚未到来;要学生提高网络学习的时效性,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

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把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供给到每一位学生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周密组织全体学生认真收看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系列公开课和教育部推出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用好当前疫情防控鲜活素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帮助青年学生从情感认识升为理性思考,让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变成鲜活的社会大课堂,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实践力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