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隔空不隔爱 丰台五小家校合力育人

2020-03-24 10: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4日讯 “生命第一,健康最重要!”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磊给学生和家长写信送来暖心话语。

延期开学期间,为缓解家长居家陪娃的焦虑,帮助孩子们更有效地居家学习生活,学校为孩子们设计了居家学习指导方案,积极与家长做好沟通,为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书信暖心田

“希望你们在这段时间里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自主学习的小主人、时间安排的规划师、自我检测的监督员、善于思考的小问号和善于交流的小达人。学习中还要注意保护好视力,坚持每天至少一小时体育锻炼。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与老师和学生进行各种方式的互动交流,老师也会在线答疑,心理热线保持畅通。”李磊校长在信中叮嘱孩子们。

同时,李磊校长建议家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您的陪伴,您是孩子自主成长的引领人和坚强后盾。离开了学校的学习环境,孩子们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这是他们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对孩子们意志品质锻炼和考验的机遇。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做孩子心中健康生活的榜样,成为他们自主学习的助力者、内心声音的倾听者、学习进度的监控者和共同成长的好伙伴。”

延期开学期间,丰台五小研究制定《丰台五小教育集团“延期开学不停学”课程方案》和《一日作息时间安排(建议)》,为学生开设综合探究课程,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阻击战作为教材,重点围绕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致敬英雄教育等开展课程,并涵盖各个学科。

学校一直关心着每个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丰台五小鸿业校区王育华校长为孩子们送来了第二封信,信中提醒孩子们在前一周居家学习生活的基础上,新一周的开始要能独立自主定安排,独立自主来学习,独立自主担家务。信的内容短小,但字字见真情,传递出了学校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

随后的时间里,学生陆续都会收到暖心的信,有校长的方向指引、有年轻老师的亲切问候、有骨干老师的支招,学生居家学习快乐无忧。

线上互动 (2)

线上互动

交谈解烦忧

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走不进熟悉的校园,见不到想念的老师,看不到亲爱的同学,怎么办?学校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线上见面会”。班主任把班级学生,按家长时间需求,分成了若干沟通小组,按事先约定好的时间,准时和班里的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情况。老师也在线上及时给予孩子们指导,孩子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每次的见面会到了说再见时都恋恋不舍,特别期待下次连线。

面对居家学习生活的孩子,家长也很茫然。学校即刻开通“线上家长会”,让家长们也将自己的困惑能和老师及时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更有效地指导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

活动传真情

居家学习,德育为先。丰台五小一直秉承“五育并举”的原则,结合学校的“五自”教育,对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提出合理化建议。

低年级“玩转节气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不仅拉近了家校关系,更拉近了亲子关系,还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书本外的知识及其蕴含的道理。

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展古诗配乐、成语接龙等活动,孩子们借助手工制作“东南西北”进行成语复习,然后又将成语创编成手指舞蹈并配乐,最后还和家长进行PK赛,活动中教师进行适当地引导。

高年级的班主任进行古诗创编活动、朗读者活动,一首首诗作在学生笔下诞生,在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也会结合时事进行有情感的创编。

此外,学校还开展一系列地有意思的活动:班级诗会、故事会、古诗PK赛、讲成语故事、亲子活动、体育小竞赛……孩子们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段内,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互动内容。学科老师也会走进班级,引导学生开展活动并进行专业的指导,孩子们在老师的带动下,积极参与活动,充分展示着各自不同的优势,让学科活动开展得有滋有味。让孩子们再次感受到与老师“隔空不隔爱”。

美术绘画——病毒识别仪

美术绘画——病毒识别仪

经验巧支招

丰台五小一直提倡家校共育理念,鼓励家长协助班级开展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专家的分享有高度也有难度,来自同为家长的育子经验分享,更有可信度,更便于大家体验和效仿。班主任在和家长进行线上沟通后,发现很多家长有好的居家育子方法,让孩子们在居家学习过程中,有计划、有条理。

基于此,学校开设了“家长分享讲堂”,利用“线上家长会”的契机,让家长们聊起来,把好的做法分享出来,让家长成为“教育活动的助力者”。班级网络学习小组,家长参与其中,不时地引导组内的孩子们讨论问题,解答其他家长的烦恼,结合疫情防控家长们也会在群中分享一些时事新闻,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了解当今的社会问题,进行责任与担当的教育,意外的“助教身份”,身份转变,心态也随之变化,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融汇贯通。

家长们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在参与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了孩子的需求与困惑,引导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力量、鼓励孩子猜想、创造条件激励孩子去尝试解决问题。为使孩子们学习成果展示得更为出色,家长们还当上了摄影师,图片美化师……孩子乐在其中,家长也乐在其中。正是家长这种经验分享、智慧支招,为困扰亲子沟通有障碍的家长,提供了最有效的帮助,让他们度过了居家延学的心理焦虑期。

延期开学期间,每个人的身份都发生了转变,但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始终保持一致,才使得孩子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无烦忧,学校老师会及时向家长了解学生居家的情况,并进行有针对地指导,当家庭教育需要老师帮助时,家长也会第一时间和老师敞开心扉,寻求帮助。家校合力教育让学生的居家学习更有内涵、更有乐趣、更有意义。

亲子共读时光

亲子共读时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